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祛风湿利关节 推荐桑枝木瓜煲脊骨

2016年09月06日08:5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桑枝木瓜煲脊骨

“辛勤的园丁”适合喝什么汤来养生保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祛风湿、利关节

推荐人群:因长期伏案工作导致颈椎不适、肩背酸痛的老师们

材料:桑枝10克,宣木瓜10克,脊骨250克,蜜枣半粒(2人量)。

制作方法:将宣木瓜、桑枝清洗干净,脊骨洗净切块汆水去掉血污,然后将所有药食材一同放入瓦煲中,加入1升清水,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继续煲1~1.5个小时,最后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老师有“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美誉,这一点都不夸张。老师不但教会我们很多知识,同时也让我们学会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在教师节到来之际,给尊敬的老师们献上一款缓解颈椎不适、肩背疼痛的药膳。

这款汤水中的桑枝性平味微苦,具有祛风湿、利关节的功效,临床常用于肩臂、关节酸痛麻木等症,常用于治疗肩背酸痛、经络不利。

木瓜性温味酸,具有平肝舒筋、和胃化湿的功效,用于湿痹拘挛、腰膝关节酸胀疼痛等症。木瓜药材来源为蔷薇科植物贴梗海棠的近成熟果实,其中安徽宣城产者称“宣木瓜”质量较好,一般药用选择此类较好。需要注意的是,水果店售卖的木瓜为番木瓜,宣木瓜和番木瓜的原植物种类不同,其性味、功效亦不相同,药用采用宣木瓜。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