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疾控提示:农家乐游玩时远离屠宰现场 注意饮食卫生

2016年09月29日13:35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高奕楠)今天,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国庆长假健康提示,提醒公众节日期间加强个人卫生和防护,防止传染病感染、食物中毒及动物伤人。

金秋十月是旅游度假的黄金时期,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更是出行和聚会的高峰期。北京市疾控中心提示,现阶段天气早晚温差较大,在外出时应注意增减衣物,老人和儿童尽量避免到空气污浊、密闭的场所。如遇雾霾天气,建议减少外出。

外出旅行特别是出境旅行前,应关注当地疾病流行现状,重点关注如新加坡寨卡、印度登革热及中东地区的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等传染病高发地区的疫情情况,做好个人防护。旅行归来,如出现高热、咳嗽等流感样症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并告知医生旅行史。

在走亲访友和外出旅行途中,不要招惹陌生宠物、流浪犬等,不要与猫、犬等宠物过分密切接触,一旦被咬伤,及时到正规狂犬免疫预防门诊注射狂犬疫苗,必要时到门诊处理伤口。

上周,北京市报告病例数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为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手足口病、痢疾、肺结核和病毒性肝炎,共占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数的87.06%。与前一周比较,传染病发病数上升5.91%。北京市疾控中心提示,前往农家乐游玩的朋友们,应该远离屠宰现场,不自行屠宰禽畜;外出就餐时,应到有卫生许可证的正规餐馆就餐。

此外,节日期间,大家还应该规律作息、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合理膳食,不暴饮暴食,注意个人饮食卫生。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警惕!悲秋可能是一种病 中医教你对症调理 秋天,不少人情绪低落,郁郁寡欢,很多人认为是“悲秋”的缘故。其实一些身体问题也会让人不开心,比如肝郁、心火和气血虚。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十大儿童服药误区!千万别给孩子掰药吃了 孩子生病了,如何合理安全地给孩子用药,是家长最犯难的事。一旦用药不当,轻则病情加重,重则致残甚至死亡。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