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洪峰:中医药要传承而不泥古 创新而不离宗

2016年09月29日10:39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杭州9月29日电 (王宇鹏)首届中国老年健康产业博览会于9月27—29日在杭州举行。贵州联盛药业董事长汪洪峰在接受人民网视频采访时表示,中医药创新有两个抓手:传承而不泥古;创新而不离宗。

汪洪峰表示,健康管理有三个抓手——预防、治疗、康复养生。在这三个抓手方面,中医和西医各有特点。中医强调的是辩证、整体;西医是局部、靶向的概念,能够更加精准地解决某一个病。中医讲究阴阳平衡,调和好了以后自然而然不生病或,少生病,或者得病以后症状减轻。“所以,我们不去说西医完全是正确的,或者中医完全是正确的,因为靶向和宏观结合在一起,能够更好地解决健康管理。”

那么,“中医药创新”的抓手又是什么?

第一,传承而不泥古。“沉下心学习古代医药经典著作和经典古方,例如《黄帝内经》、《本草纲目》等,从里面学习哲学思想、整体概念和辩证思想。但是古人的认知又有时代的局限性,因为那个时候医学还没有到分子水平、基因水平,还没有现在精准的检测检验手段。我们作为现代企业家,进行研发创新时,一定要基于当今科学水平来进行产业升级。”汪洪峰说。

第二,创新而不离宗。汪洪峰认为,药品有两个关键词——安全、有效,要基于这两点来进行产品的研发创新。“所谓创新不离宗,‘宗’就是中医药的灵魂,这是中医药背后逻辑的根本,不能去违背它。”

汪洪峰强调,最终评价创新是不是有效的,就是消费者能否获益。“消费者不能获益的创新,我们认为是伪创新。真正能够提供用户安全、高效、便捷的创新,同时又秉承科学精神,才是真正的创新。”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警惕!悲秋可能是一种病 中医教你对症调理 秋天,不少人情绪低落,郁郁寡欢,很多人认为是“悲秋”的缘故。其实一些身体问题也会让人不开心,比如肝郁、心火和气血虚。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十大儿童服药误区!千万别给孩子掰药吃了 孩子生病了,如何合理安全地给孩子用药,是家长最犯难的事。一旦用药不当,轻则病情加重,重则致残甚至死亡。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