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肿瘤,中医好还是西医好?最牛的肿瘤大咖这样说

2016年09月28日14:02  来源:健康时报网
 
原标题:治肿瘤,中医好还是西医好?最牛的肿瘤大咖这样说

  调营养,从头到尾全程陪伴

  有个说法叫“舌尖上的癌症”,意思是说大多数的癌症都是吃出来的,这话虽有点夸张,但个中道理却不容忽视。

  慢性感染是导致癌症发病和死亡的首要原因,将近占到29.4%的比重。林洪生教授的一个患者,40多岁就患上了胃癌。“这位患者本身有胃溃疡的问题,但是他并没有在意,仍然长期饮酒”,林洪生说,中医讲“膏粱厚味,足生大疔”,脂肪过高的东西摄入太多容易得肠癌,所以建议大家平时要吃一些粗糙的饮食,如杂粮,或者说降低油脂的摄入,这样相对来说可减少得肠癌的机率。

  “很多肿瘤患者睡不好觉,也可用食疗来缓解,比如多吃些麦芽、谷芽、炒米及山楂、内金等开胃消食之品,还可采用酸枣仁、酸枣叶煮水代茶饮,消除烦躁不安,就能美美地睡上一觉了”,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王宜说,接受化疗的患者都会有恶心干呕的情况,那就可以喝生姜梨水来解决。熟梨可以滋五脏之阴,直接生吃则可以清热,配上生姜都有止呕的功效。

  吃得太少,身体没抵抗力,吃得太多,肿瘤也会获取营养而长大!肿瘤患者常常为该不该补,怎么补而纠结。其实,肿瘤患者身体虚弱补还是要补的,关键是要补对!比如刚化疗的患者会恶心,如果再让他吃滋腻的东西,患者反而会更恶心,林洪生教授说,“海参、灵芝孢子粉是很好的滋补品,经济条件好的情况下吃些,对化疗也有好处。但如果替代药物,那就本末倒置了”。

  “不同肿瘤,肿瘤的不同阶段,营养的摄入也是不完全一样的”,北大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营养师柳鹏说,如果患者搞不清楚,可以来营养科咨询。 恶性肿瘤的晚期患者,由于消化功能减弱不能自主进食,常会选择鼻饲进食,起身行动不是很方便。“如果选择造瘘,随时都能直接打液体营养,很方便”,北大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王勃诗医生说,很多人觉得造瘘要打孔,伤害可能很大,其实只是外科的一个小手术,术后经过几天的处理,伤口就会愈合,对身体基本没伤害。

  “合理营养,肿瘤远离;营养失衡,仙丹无能!”王宜说,橱窗里有一件红色的裙子,别人穿上很惊艳,但自己穿上就不一定很美,这就像营养科学一样,每个人的需求不一样,如果能在西医治疗的同时也进行中医的整体调理,接受个体化的指导,也许你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治肿瘤,中医好还是西医好,其实真没必要在这个问题上纠结”,林洪生说,“一只手吃螃蟹自然不如双手并用,中西结合寻求适合自己的治疗才是最好的!”

  (健康时报记者 林 敬 步 雯 实习记者 张 赫)

上一页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癌症分“贫”“富” “富贵病”也欺负穷人 与“穷病”相对,有一些疾病与生活富裕后吃得好、吃得精、营养过剩、活动量减少等有关,主要是些非传染性慢病,比如肥胖、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糖尿病、脑卒中等。甚至一些肿瘤也与其关系密切。它们被称为“现代文明病”或者“富贵病”。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跷二郎腿别超15分钟 时间太长影响血压和生育 很多人一坐下来,就不自觉地跷二郎腿。但是,长时间跷二郎腿会给全身带来负面影响。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朱裕昌和武汉市中心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汪阳告诉记者,跷二郎腿时间太长会增加很多健康隐患的风险。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