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是否就等于死亡?肿瘤专家带你正确认识癌症

2016年09月20日08: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癌症是否就等于死亡?肿瘤专家带你正确认识癌症

刘端祺主任做客人民网(黄晓敏 摄)

陆军总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中国抗癌协会的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刘端祺近日做客人民网全国科普日访谈间,与网友交流关于大众对癌症的认识误区。

不少人谈癌色变,刘端祺主任医师说:“网上有个说法,叫‘癌症不等于死亡’。这个说法要分成两方面来看:对付晚期癌症,现在科学上的办法并不多。如果片面看待这个说法,容易有两个副作用。第一个就是大家不在意了,反正不等于死亡,医生有的是办法。这是一个误区,实际上医学和医生也没有办法。第二个消极的影响就是把医学的作用盲目地夸大了。如果癌症不等于死亡,我要死了就是你医学上的问题。实际上完全不是这样,我们也经常碰到一些病人埋怨医疗人员。那么癌症是不是不等于死亡呢?在一定意义上来讲确实如此。目前,早期癌症是可以治愈的,关键在于早期。比如胃癌,90%的早期胃癌是可以彻底治愈的。大肠息肉如果有癌变,把息肉切掉,就可以100%治愈。还有一些肝癌,过去大家说叫癌王,因其非常难发现。但是现在在肝部发现五公分以下的恶性肿瘤,经过手术或者经过综合治疗,可以活五年、十年、二十几年。还有一部分发现得晚、比较明显的乳腺癌,也可以活个十年、二十年不等,存活时间比较长。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早期癌症无论是哪种癌,医学可以达到大概90%的治愈率,关键问题是要及早发现它。”

普通人应该如何提高癌症的发现率呢?刘端祺主任医师给出自己的看法:“在这个问题上,医学界有一些争议。有的人说普查或者查体未必能够发现癌,有的说投入太多,发现的病人太少。我持保留意见,因为作为肿瘤科的一线大夫,我发现有相当多的人是由于自己的警惕才及早发现癌症,也就是说个人比较注意这个事。比如说在我们医院检查出的乳腺癌得人大约有40多个,我们医院也是几千人、上万人的单位,40多个人里面,这十年间就死亡了一个,而且还是因为她自己不太听医生的话,没有好好治疗。其他人现在不但活得很好,而且跟健康人一样。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因为彼此提醒,自己也比较注意,一经发现都是属于比较早期的乳腺癌。”

那么,除此之外是否还有别的办法发现癌症?刘端祺介绍:“要加强宣传。比如大肠癌,初期变化是大便里面有血。这种血未必是你肉眼能够发现的,你到医院查体的时候做一个潜血试验就能够发现有血,然后再深入检查,比如说再做一个肠镜,里面的大肠癌就能发现出来;还有一种情况,虽然警惕性高,但是相关知识又不够,发现大便有血就查痔疮,当然,医生也有一定的责任;还有人一擤鼻涕就流血,认为是擤的劲太大了,但其实很有可能是鼻咽癌。特别在南方,鼻咽癌非常多见,这也是值得警惕的病。”(谭路)

点击进入2016全国科普日专题报道

(责编:张希、肖玲)

推荐阅读

这种维生素关系一身疾病!这三种习惯让它损失最多 维生素B2为人体必需的水溶性维生素之一,也被称为核黄素,它与人体能量代谢密切相关,缺乏会引起很多疾病。虽然我国有维生素B2的日均推荐摄入量,但由于膳食结构的变化,维生素B2的摄入量需重新评估。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别再自嘲“老了” 护脑原来这么简单 你是否经常忘记缴水电费?经常想不起来刚刚见过的人叫什么名字?明明要打电话,一转身就忘了?你以为这是老了,脑袋糊涂了,其实这是大脑需要调养了!补充B族维生素、多说话、睡前阅读……快学学怎样维护脑健康!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