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多位中医药人议“慢病”:要转变重治轻防观念

2016年09月27日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800多位中医药人议“慢病”:要转变重治轻防观念

  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如何内外开花?中医养生保健于慢病防治有何经验?……800多位中医药人认为,加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工作刻不容缓,要转变重“治”轻“防”的传统观念。

  第一届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暨慢病防治国际论坛,近日在京开幕。“要重视中医文化并接受中医。”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会长黄正明表示,中医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曾经在慢病防治、养生保健和维护人类健康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黄正明说,创新是中医药发展的必经之路,应摒弃糟粕、提炼精华,加强世界各地的中医药人士间的交流,提高慢病防治能力,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和养生产业的规范化及国际化发展。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局慢病处处长王莉莉指出,以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恶性肿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为代表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成为当今世界“头号杀手”,引起了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

  王莉莉说,中国慢病导致的死亡已经占到总死亡的85%,导致的疾病负担已占总疾病负担的70%,加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工作刻不容缓。

  “大多数医疗机构和临床医务人员对慢性病还是重‘治’轻‘防’。”王莉莉表示,慢性病防控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各级医疗机构要积极参与到慢性病的防治工作之中,转变重“治”轻“防”的传统观念,鼓励医务人员大力开展健康教育。

  据介绍,《中国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2012—2015)》提出了9个目标,并启动了7项策略与措施来做保障,尤其是在慢性病防治工作中,坚持中西医并重,充分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和“治未病”的特点,已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记者 曾鼐)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推荐阅读

小苏打真可以“饿死”癌细胞?当事医生这么回应 这两天,因为本报官方微信上一则“小苏打饿死癌细胞”的新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上上下下的电话都被打爆了,上至院长下至急诊科,都接到了无数咨询电话。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中医世家的长寿秘方 如今,人们的保健意识越来越强,都在谈论养生,社会上充斥着各种打着“养生”旗号的保健品和机构。其实,养生既不神秘,也不复杂。中医养生只需记住8个字:“童心、蚁性、龟柔、猴行”。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