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慢性病大会——新媒体时代下的健康传播分会结束

2016年09月07日14:3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常继乐监察专员发表讲话(黄晓敏 摄)

9月3日上午,由中国预防医学会、中华医学会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主办,中华预防医学健康传播分会承办的主题为“新媒体时代下的健康传播”的分会在北京会议中心结束。会议分为上下两个半场,分别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孔灵芝副会长和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涂光晋教授主持。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媒体人员近百人参会。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毛群安司长和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常继乐监察专员分别以“健康传播促进健康中国”和“慢病知识传播”为主题,讲解了国家相关政策对于健康问题的关注以及慢性疾病在国内的现状。

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苏婧副所长以“健康产业4.0与健康传播4.0”为主题进行演讲。以工业4.0的发展为切入点,讲述了健康产业1.0“基于KAP模式的认知模式以及最直接的社会动员”,健康产业2.0“基于KAP模式的态度转变以及商业广告的兴起”,健康产业3.0“基于KAP模式的行动转变以及系统论的观念”和健康传播4.0“从精英模式到C2B/C2G模式的转换——颠覆性创新”的健康产业发展历程。总结了健康产业4.0“规模性向个性化转变;人工化向智能化转变;产品化向服务化转变和经验化向数据化转变等特点”。演讲最后苏婧副所长以麦克卢汉的“媒介即讯息”作为结尾,肯定了媒介技术的发展对于社会的影响力。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险交流二室钟凯主任以“把握时代脉搏,传播健康真知”为主题进行了精彩演讲。钟主任认为,健康传播应从“‘和平时期’普及健康理念;关键时候输出观点、看法,引导舆论;纠正错误信息,打击伪专家;传播科技进展和科学共识”四个方面入手,提出“整合资源,主动造势,积极营销;协会推进,名人助力,公众参与;坚持真理,寻求最大公约数和重视自媒体传播,培养意见领袖”四个健康传播措施,并对自媒体如何进行健康传播提出了独到见解。

新媒体时代下的健康传播分会从国家政策、传播学理论和实践三个方面探讨了我国健康传播的必要性、可行性、理论建构与现实现状等问题。各界专家学者积极发言,为新媒体时代下的健康传播献言献策。(黄晓敏)

(责编:姚欣雨、肖玲)

推荐阅读

这样吃生姜等于吃砒霜 2种吃法会致癌 生姜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养生食材,除了能调味、温中,还有着极好的杀菌、消炎、解暑、解毒效果。所谓月满则亏,凡事过度都会适得其反,食用生姜过度,或者吃法不对皆会影响身体健康,甚至会毒如砒霜、致癌。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种错误的生姜吃法,希望大家在平时的饮食中加以注意。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喝酸奶能长寿”是惊天谎言? 近日,网络上一篇引起不小震动的文章表示:酸奶别说长寿了,连基本的健康作用都没有。而诺奖得主梅契尼科夫不过是个想尽办法捞钱的黑心商人。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