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老人的精神需求

2016年09月27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和几位老人聊天,说起目前许多地方出台的落实“老有所养”的措施,老人们似乎并不那么高兴。细究方知,对这些举措老人固然欢迎,但并不满足。一位老人问我:吃饱穿暖后光坐在墙角打麻将、晒太阳,有什么意思?显然,“老有所养”之余,老人盼望的是“老有所乐”,是精神的愉悦。

  现在,许多老人的晚年文化生活就是打麻将,在那些挂着“老年活动室”招牌的房子里,牌桌成了唯一的活动工具;许多社区的树荫下乃至马路旁,都可见搓麻将的老人。还有一些老人,其主要活动就是行走。晚上,老人们也就是看会儿电视、听会儿收音机。老人怕寂寞,可情感上和生活中的寂寞又有多少老人能躲得开?

  其实,老人需要的并不多。他们只是希望有一些交流、欢愉、释放情感的场合。如果街道、社区或相关方面能多举办一些活动,多开辟一些场所,多组织一些便于老人参加的文娱休闲活动,帮他们多认识一些朋友,多进行一些情感上的交流,让老人特别是空巢老人享受更多的精神愉悦,老人就不会那么寂寞。老人希望“老有所养”,更希望“老有所乐”。

  陕西咸阳市  周荣光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27日 19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小苏打真可以“饿死”癌细胞?当事医生这么回应 这两天,因为本报官方微信上一则“小苏打饿死癌细胞”的新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上上下下的电话都被打爆了,上至院长下至急诊科,都接到了无数咨询电话。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中医世家的长寿秘方 如今,人们的保健意识越来越强,都在谈论养生,社会上充斥着各种打着“养生”旗号的保健品和机构。其实,养生既不神秘,也不复杂。中医养生只需记住8个字:“童心、蚁性、龟柔、猴行”。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