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北京首个失独老人福利院 愿失独老人在这里打开心结

2016年08月23日08:55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愿失独老人在这里打开心结

探访北京首个失独老人福利院

“进了这个门,就是一家人。”北京第五福利院13层的电梯打开,拐弯便是失独老人们入住的房间,抬头就看见贴在公共活动区域醒目位置的这句掏心窝子的话。“五福”将成为失独老人这个特殊群体的新家,老人们在这里“抱团取暖”,而第五福利院工作人员们的心愿则是失独老人能够在这里打开心结,减轻痛苦,拥有一个相对快乐的晚年。

居住

和普通老人分开活动

昨天下午,北京晨报记者来到第五福利院惠芷园科区,这是福利院为失独老人居住区域取的新名字。11层到15层均为惠芷园,普通老人则居住在10层以下。说及原因,第五福利院副院长郁梅告诉记者,普通老人时常有子女或者孙子孙女探访,这很容易勾起失独老人失去儿女的伤心往事,他们更希望和其他失独老人共同居住,因此设立两个相对独立的区域能够让老人们更安心。

此外,福利院除大型活动,比如联欢会等外,一些小规模的活动失独老人也和普通老人分开举行,福利院还设置专供失独老人使用的活动室。

8月16日开始,首批10位失独老人入住惠芷园,目前已经有4位完成入住手续,剩余6位将陆续入住。记者采访时,4位老人并没有在福利院,听工作人员说老人们大多因为家里有事回家了。年龄70岁以上是报名入住失独老人福利院的首要条件之一。工作人员曾于昨天上午征询一位入住的失独老人意见是否愿意和媒体沟通,可是被老人一口回绝。这个反应令工作人员也有些意外,因为这位老人曾经多次勇敢地在公众面前讲述自己的故事。工作人员说:“由此看来,儿女的逝去依然是老人们心中迈不过去的坎儿,即使是这位老人也一样。”

治疗

玩具沙盘反映心理状态

“当老人们愿意回忆儿女的事情时,说明他们的心结正缓缓打开,这是好的开始。”惠芷园科区主任杜志俊说,科区专门设立了供老人敞开心扉的地方“忆站”,在这里老人们可以和护理人员、心理治疗师畅所欲言,把心里的苦闷说出来。记者看到,忆站的墙上悬挂着很多喜庆的词语,比如“良辰美景”,杜志俊说,这些词语都是可以替换的,当老人们完全入住后,来到“忆站”回忆过往的老人可以把自己喜欢的关键词挂在墙上。

福利院还在一个房间里放置了很多“过家家”的小玩意儿,当然对于失独老人来说这些并不是玩具,而是心理治疗师了解老人们心理状态的工具。在这间专门为失独老人服务的心理治疗室里,一个大大的沙盘上模拟了不少场景,有人抽烟,有欢乐的人群,也有人沮丧懊恼,甚至还有一门大炮。福利院社工科副科长陈美玲告诉记者:“福利院为老人们配备专业的心理治疗师,老人们对这些小玩意儿表现出来的行为都代表了其内心活动,心理治疗师可以根据老人们的反应做出判断,以此达到缓解老人心理压力的目的。”

此外,福利院还购进了专业的音乐治疗设备,用音乐治疗的方式让老人们得到放松。电脑课也是针对失独老人开设的课程,在这里老人不仅可以学会上网,更可以学会网购、网聊,丰富生活。

沟通

避免一言不慎伤老人心

任何一人进入一个新的集体刚开始往往有些无所适从,更别说这些经历过人生剧痛的失独老人,因此福利院的护士、心理治疗师和老人们需要从一点一滴的沟通开始,以此建立良好的信任。

福利院成立了失独老人入住适应小组,成员包括同一时间段内入住的老人还有福利院的护士、社工,“大家像一家人一样坐下来聊天,我们的社工会告诉老人附近的超市怎么走,最近的医院在哪里,饭卡怎么充值续费等等。”陈美玲说,老人也会互相自我介绍,拉近彼此的距离。“这比我们给老人们发一份说明手册更直接,更方便失独老人的入住。”

第五福利院是北京首个失独老人福利院,在老人们入住之前,福利院请到资深心理专家针对失独老人的特殊心理为工作人员授课,这样可以很好地避免因为工作人员一言不慎导致老人伤心,比如说,如果老人的孩子因为溺水身亡,那么护理人员在和老人沟通时就要避免谈及游泳。在惠芷园的护理人员看来,和失独老人沟通是一个漫长且需要耐心的过程,而一旦建立起信任,老人们才有可能打开心结,重获笑容。(记者 吴婷婷)

 

(责编:王亚微、权娟)

推荐阅读

板蓝根真的是“万能神药”?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非典”时期,号称可以预防“非典”的板蓝根冲剂遭到了市民们的哄抢,价格也随之上涨了好几倍。非典之后,禽流感开始流行,板蓝根再次得到了人们的关注。在各种疾病爆发时,板蓝根冲剂仿佛包治百病,人们更是有事儿没事儿就爱喝上一杯。在生活中,板蓝根一直被大众认为是“万能神药”,深受国人的喜爱,但这个“万能神药”真的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你不成功,都是童年的错吗? 原生家庭给我们的伤害,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变成一种馈赠。因为伤害让我们更能理解,某些人格缺陷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而有意识的去避免再用同样的方式伤害下一代。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