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老人7个痴呆每天阅读可预防

2016年09月26日13:41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老年微健康

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赵仕福教授称,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患病率约为7%,这就意味着100个老年人中有7人患有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往往是以健忘开始的,如果不注意,很容易被忽略。”赵仕福说,早期痴呆前期患者仍能完成家庭日常生活中的活动,看不出任何异常。但到了后期,可能出现失语、抑郁、急躁等症状,日常生活也不能自理。

赵仕福为老年人开出了“阅读处方”,即每天看书读报1小时,可有助于预防老年痴呆的发生。同时,他提醒年龄超过50岁的市民,如果发现自己对几天前的近期记忆都无法掌握时,就表明已出现老年痴呆症状,此时通过药物和物理治疗可以减缓智力衰退的过程,如果等到病情发展到中度甚至重度后才发现,就会失去最佳的预防和治疗时机。(杨娜)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小苏打真可以“饿死”癌细胞?当事医生这么回应 这两天,因为本报官方微信上一则“小苏打饿死癌细胞”的新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上上下下的电话都被打爆了,上至院长下至急诊科,都接到了无数咨询电话。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中医世家的长寿秘方 如今,人们的保健意识越来越强,都在谈论养生,社会上充斥着各种打着“养生”旗号的保健品和机构。其实,养生既不神秘,也不复杂。中医养生只需记住8个字:“童心、蚁性、龟柔、猴行”。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