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心梗的四大特点

空军总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罗惠兰

2016年09月23日16:3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天气渐渐变冷,寒冷容易导致心血管痉挛,尤其对于有心脏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来说,急性心梗随时可能不期而至。急性心肌梗致死的患者多有突发性心前区胸骨后压榨样疼痛,但老年人由于生理功能减退、身体较弱,心梗发作时可能并无明显征兆。这就需要广大老年人提高警惕,尤其要认识到老年心梗的四大特点:

1.无痛型多见。胸痛是中青年人急性心肌梗死的重要特征,但在老年患者中并不突出。据有关资料分析,约有1/3的老年心梗患者没有明显的心前区或胸骨后胸痛,代之以气急、胸闷、呼吸急促等为首发症状。无胸痛是老年人,特别是高龄患者的重要特征之一,多见于老年糖尿病、脑循环障碍、心脏并发症(心衰、休克、严重心律失常)及右冠状动脉阻塞等患者以及烟民。究其原因,首先,随着神经系统衰退,“疼痛报警系统”失灵,加上老人大多存在脑供血不足或脑萎缩情况,因此对疼痛的敏感性降低;其次,老年心梗常伴有严重的并发症,如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严重心律失常、昏厥等,疼痛症状被掩盖了。

2.其他部位疼痛常见。老年急性心梗患者胸痛不明显,但胸部以外其他身体部位疼痛却很常见,如上腹部疼痛、肩膀或上肢痛、牙痛等;有的患者还会出现胸闷、憋气、恶心、呕吐、休克等症状。其中,以消化道症状为首发表现的心肌梗死已不罕见,患者常被误诊为急性胃肠炎,这可能是迷走神经对胃肠道反射性作用的结果。老年人如出现上述症状,应警惕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最好及时到医院诊治,以免延误治疗。

3.首发心衰者多见。老年心梗患者发生心衰的几率是中青年人的2~5倍,程度也更严重。临床上,老年人常见以心衰作为急性心梗的首发症状,可能与冠心病导致心肌舒张和收缩功能减退有关。老年冠心病患者病程长,多从中年时期就开始发生。他们的心肌广泛缺血、纤维化,心脏功能减退,心肌顺应性降低,心脏储备功能明显下降,在此基础上发生急性心梗,心脏排血量进一步下降,继而发生心力衰竭,严重者则发生心源性休克。如果老年人出现胸闷、心悸、喘不上气等心衰表现,又找不到明显诱因,应想到心衰型心肌梗死的可能。

4.猝死型多见。有些老人在家中或公共场所突然出现头晕、天旋地转、耳鸣、恶心、晕厥等症状,有些甚至因心脏骤停而猝死。老年冠心病患者过度进行体力活动后、饱餐后(尤其是高脂饮食)、天气寒冷时,不仅心肌耗氧量增加,而且还降低重度冠心病患者的心输出量和血压,使已缺血的心肌更加供血不足而诱发猝死。此外,心梗早期有相当多患者的心电图无明显异常,成为漏诊或误诊的主要原因。建议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要控制饮食、避免过度用力(包括咳嗽和排便)、冬季注意保暖、避免心脏猝死的发生。

点击进入2016世界心脏日专题报道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小苏打真可以“饿死”癌细胞?当事医生这么回应 这两天,因为本报官方微信上一则“小苏打饿死癌细胞”的新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上上下下的电话都被打爆了,上至院长下至急诊科,都接到了无数咨询电话。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中医世家的长寿秘方 如今,人们的保健意识越来越强,都在谈论养生,社会上充斥着各种打着“养生”旗号的保健品和机构。其实,养生既不神秘,也不复杂。中医养生只需记住8个字:“童心、蚁性、龟柔、猴行”。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