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刷牙法": 刷牙原来得这么刷!

2016年09月23日08:3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解放军306医院全军口腔疾病诊治中心军人特需诊疗科主任刘彦接受人民网记者访谈

牙齿的健康护理既关系身体健康,又能为形象气质加分。近日,解放军第306医院全军口腔疾病诊治中心军人特需诊疗科主任、北京口腔医学会口腔全科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刘彦教授做客人民网,介绍刷牙的科学方法。

刘彦教授做客人民网。(黄晓敏 摄)

很多人对牙齿保健颇为关注。刘教授认为:“首先,最关键的是要学会刷牙。在临床治疗时,我们常会碰到很多病人问:‘我天天刷牙,为什么医生还说我的牙齿没有刷干净?’天天刷牙是一个很好的习惯,但是否做到了有效刷牙呢?想把牙刷干净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选择适合自己的牙刷;第二,刷牙的力度要适中,不能过轻或过重;第三,要想办法清理到每个牙面,才能保证牙齿清洁;第四,要保证刷牙的频率。要想做到这几点,还需使用其它的清洁工具。”

刘主任随即介绍了一种有效的刷牙方法。“对于成人来说,我们一般建议使用改良的‘bus刷牙法’。这套方法主要有两个动作,一个是短频的水平颤动,一个是旋转。刷牙的时候要将牙刷的位置放对,正常情况下,牙齿和牙龈的交界处有一条很浅的沟,叫做龈沟。牙刷呈45度角倾斜放置,轻轻地压住刷毛,让它在牙齿表面散开,然后水平短颤式地刷牙,像对牙齿进行揉搓一样。要注意的是,不要让牙刷横扫过牙齿,也不要拉锯式地刷牙,这样反而会伤到牙龈。应该轻轻揉搓、颤动,牙刷的左右移动范围不要超过一个牙齿。这个动作能将很容易藏污纳垢的牙颈部清理干净。不过,牙缝当中的污物又该怎么办呢?这时就要搭配上下旋转的动作了,刷毛要从牙根处旋转至牙冠处。另外,刷牙时一定要有先后顺序,可以根据个人习惯来,但每颗牙都要刷到。但是,口腔当中也存在牙刷的‘死角’,比如,刷毛不一定能进入牙缝;有的牙因结构问题,窝沟很深很细,刷毛也不一定能进入。面对这种情况,则还要配合其它的刷牙方式。”谈及刷牙的重要性,刘主任认为:“刷牙并不能百分百保证牙齿健康,但刷牙是保护牙齿最经济、最省力、最基本的一种方法。”(谭路)

点击进入2016全国科普日专题报道

(责编:余悦(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今日秋分!秋季三个部位不能冻 注意饮食解秋燥 9月22日迎来“秋分”节气,秋分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十六个节气,当秋分到来时,意味着正式进入秋季。专家提醒,随着秋分节气到来,冷空气开始日渐活跃,空气也逐渐干燥,大家要随着季节的变化,适当调整养生方法。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癌症真相:免疫力≠抗癌力!免疫失调才是元凶 社会上关于癌症最大误区可能认为它是免疫力低下之故,提高免疫力就可防范癌症,故推销保健品、食品给癌症患者时,只要沾上“提高免疫力”的边,就大行其道。因为人们总觉得:免疫力不是越高越好吗?其实,免疫力不等于抗癌力。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