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牙疼不是病?口腔健康莫小视!

2016年09月22日11:0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解放军第306医院全军口腔疾病诊治中心军人特需诊疗科主任刘彦接受人民网记者访谈

为迎接2016年全国科普日,人民网邀请到了解放军第306医院全军口腔疾病诊治中心军人特需诊疗科主任、北京口腔医学会口腔全科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刘彦教授,与广大网友分享保持口腔健康的经验。

刘彦教授做客人民网(黄晓敏 摄)

首先,刘教授向大家科普了口腔健康的概念:“虽然老百姓都说牙疼不是病,但其实这种理解并不正确,牙疼也是病。牙齿是我们身体的一部分,出现问题同样需要重视,所以千万不要认为牙疼不是病,这个观念已经过时,需要纠正。世界卫生组织曾经对口腔健康下过定义——一般情况下,健康的口腔要满足五点要求:第一,牙齿干净清洁;第二,牙齿上没有洞,换言之,没有虫牙;第三,牙龈颜色正常;第四,口腔内无出血现象;第五,口腔内无疼痛。总的来说,如果口腔的所有功能都能正常运转,比如能正常吃饭、正常交流等等,这样的口腔也算健康的口腔。”

身体其它部位的健康问题对口腔也有一定危害。对此,刘教授以实例进行讲解:“现在大家非常关注糖尿病,因为患病人群非常庞大。不过,很多人可能并不太清楚糖尿病与牙齿之间的关系。大量现代医学证据表明,糖尿病和牙周病的关系相当密切。牙周病已经被列为糖尿病的第六大并发症,糖尿病人群中牙周病的发病率相当高。有研究表明,牙周病部分细菌产生的因子可诱发胰岛素抵抗,进而诱发糖尿病或影响糖尿病治疗。此外,糖尿病首先会影响患者体内的钙、磷代谢,换言之,对人体的骨质有影响;糖尿病患者的抵抗力往往较低,这一点也会阻碍牙齿炎症的痊愈。在临床治疗的过程中,我们经常发现,如果牙周病的病情发展控制不好,患者血糖的控制也会受到影响;同样,血糖如果控制不好,牙周病的治疗效果也会受到影响。两者的关系是相互的。”

除此之外,目前口腔研究领域的一大热点——口臭,也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刘教授认为,不少人在对口臭的认识上也存在误区。“口臭都是由口腔不卫生引起的吗?有一部分的确是,比如食用大蒜会导致嘴里很脏很臭。但另外一部分口臭就不一定了,比如,消化道出现问题也是导致口臭的原因之一。消化道出现疾病的时候,胃里会产生带有异味的气体。口腔是消化道的入口,因此,消化道的疾病就可能通过口臭的形式表现出来。再比如糖尿病患者,其病情发展到后期会出现酮症酸中毒的症状,在这种情况下,患者的嘴里会有烂苹果味。所以,全身的疾病都有可能通过口腔表现出来,以上只是两个比较明显、大家容易理解的例子。” (谭路)

点击进入2016全国科普日专题报道

(责编:余悦(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分手后如何再共事?现代婚姻幸福的秘诀 从当年父母包办、甚至指腹为婚,到今天自由恋爱、为感觉而婚,婚姻这个常作为家庭内生要素的制度,在服务人类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在时间推移中经历着日趋显著的自身变迁。现代婚姻幸福吗?现代婚姻的幸福感又取决于哪些因素?现代婚姻幸福的回归之路又在何方?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秋季大吃螃蟹季 中医提醒有些食物不能与之搭配 秋蟹肥美的季节,很多人会到海鲜餐厅大吃螃蟹或买回家自己做,一次吃上2、3只,但螃蟹性寒凉,许多人会配上啤酒一起吃,喝下身体热热的认为能驱寒,然而,这样做可能并不科学。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