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不断地输送给胎儿?关注口腔健康要从孕期开始

2016年09月22日08:3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口腔保健十分重要,在备孕和怀孕期间,大部分人特别关注身体健康,却忽视最基础的口腔保健,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应当如何进行口腔保健。为此,在2016年全国科普日期间,人民网记者采访了北京解放军306医院口腔疾病诊治中心正畸科主任,北京口腔医学会、口腔全科医疗专业委员会常委、正畸专业委员会委员聂敏媛老师。

北京解放军306医院口腔疾病诊治中心正畸科主任,北京口腔医学会、口腔全科医疗专业委员会常委、正畸专业委员会委员聂敏媛老师做客人民网(黄晓敏 摄)

 为什么孕产期要特别关注口腔保健?

聂老师解释说:“关注口腔健康要从孕期开始,对妈妈和宝宝的牙齿都有积极影响。”

聂老师说,易导致牙龈发炎的因素很多,妈妈怀孕后,孕激素和雌激素分泌增多会导致牙龈发炎;在孕吐后如果没有有效刷牙,容易生龋齿或者牙龈炎;如果怀孕前患牙龈炎却没有注意,怀孕阶段病情可能会加重。

口腔问题对胎儿影响甚重。严重的牙周病,容易造成胎儿流产、引起胎儿早产,甚至会把细菌源源不断地输送给胎儿,造成“低体重儿”现象。“孕期的保健不能只关注到饮食和锻炼,口腔牙齿同样关键。”聂老师表示。

孕期的口腔保健该如何做?

聂老师说,孕期分为妊娠初期、妊娠中期、妊娠后期,每阶段各三个月。妊娠前期要勤刷牙,特别是孕吐后;一个龋齿(俗称虫牙)的形成是十八个月,所以口腔疾病可以在妊娠中期前治疗;怀孕期间也要注意,当牙齿疼痛难忍时,一定要去医院诊治,剧烈的牙痛可能引起流产;需要打麻药的治疗不能在孕前期做;妊娠初期不能拍X光。

孩子生出后牙齿保健方面需要注意什么?

聂老师介绍,幼儿乳牙一共二十颗,不少孩子在六到七个月长第一颗牙,两岁半左右全部长齐。如果发现孩子一岁还没有长牙,就要去医院检查是否缺钙、磷或其他因素。

“‘坐月子’期间不能刷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聂老师说,民间流传着“坐月子”期间,不能刷牙、不能洗头的说法。其实,这样会导致严重的牙龈炎、牙结石。“坐月子”期间进食的次数增多,口腔内产生细菌增加,所以需要刷牙。最后聂老师建议,孕期要注意口腔保健,有牙病,及时医治;用药时谨遵医嘱。(黄晓敏)

306医院正畸科主任聂敏媛做客人民网

 

 

点击进入2016全国科普日专题报道

(责编:彭宽鸿(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分手后如何再共事?现代婚姻幸福的秘诀 从当年父母包办、甚至指腹为婚,到今天自由恋爱、为感觉而婚,婚姻这个常作为家庭内生要素的制度,在服务人类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在时间推移中经历着日趋显著的自身变迁。现代婚姻幸福吗?现代婚姻的幸福感又取决于哪些因素?现代婚姻幸福的回归之路又在何方?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秋季大吃螃蟹季 中医提醒有些食物不能与之搭配 秋蟹肥美的季节,很多人会到海鲜餐厅大吃螃蟹或买回家自己做,一次吃上2、3只,但螃蟹性寒凉,许多人会配上啤酒一起吃,喝下身体热热的认为能驱寒,然而,这样做可能并不科学。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