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镜不能马虎 智能青少年验光配镜分析系统实现精准配镜

2016年09月23日10:41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取消“试戴眼镜”来确定度数的方式,采用数据测算准确提供配镜度数,这项由北京光彩明天儿童眼科医院院长李志升教授研发的“智能青少年验光配镜分析系统”,解决了在配眼镜时说不清楚自身视觉感受的困惑,将使配镜人不再为眼镜度数不准而纠结。

在眼科医院,经常看到一些即将佩戴眼镜的人,在接受相关检查后,会在医生的帮助下,戴着一个可以随时更换镜片、样子笨重的“眼镜”在医院里走来走去,此举主要是为了验证眼镜度数是否合适。然而,这种做法对十来岁以下的儿童来说就是个难题,一是儿童眼睛调节力强,很难感觉出来;二是那些3~6岁的儿童即使感觉出来也说不清楚,所以眼镜度数很难配得合适。

“无论为弱视还是近视的孩子配眼镜,选择度数必须科学准确,否则,不仅不能提高视力,治不好孩子的眼睛,还有可能因为配镜的错误损害了视力,毁了孩子今后的生活。”李志升说。

针对这种状况,李志升结合临床,依据数亿组不同年龄段人员眼调节能力检查、屈光状态检查以及双眼视觉功能检查等,结合人眼不同年龄屈光状态、眼睫状肌调节功能状态、视功能检查以及日常用眼习惯等,经过反复测算和实践,研制出第一代“智能青少年验光配镜分析系统”。

据李志升介绍,该系统中,不同年龄段有着不同的计算公式和参数。患者检测数据录入后,不用再像过去那样戴着笨重的眼镜,凭主观感觉来确定眼镜的度数,而是通过该系统进行分析计算,在瞬间出具一个客观准确的眼镜度数。将“试戴眼镜”的30分钟变为系统核算的1秒钟,时间缩短了,但度数更精确。

这一发明,改变了医生依据患者主观描述而进行度数判断的传统做法,解决了困扰医生和患者判断眼镜度数的共同难题。目前,该系统已用于临床为患者验光配镜提供帮助。

“十一”长假即将到来,北京光彩明天儿童眼科医院将推出假期“青少年视力健康筛查”服务项目。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今日秋分!秋季三个部位不能冻 注意饮食解秋燥 9月22日迎来“秋分”节气,秋分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十六个节气,当秋分到来时,意味着正式进入秋季。专家提醒,随着秋分节气到来,冷空气开始日渐活跃,空气也逐渐干燥,大家要随着季节的变化,适当调整养生方法。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癌症真相:免疫力≠抗癌力!免疫失调才是元凶 社会上关于癌症最大误区可能认为它是免疫力低下之故,提高免疫力就可防范癌症,故推销保健品、食品给癌症患者时,只要沾上“提高免疫力”的边,就大行其道。因为人们总觉得:免疫力不是越高越好吗?其实,免疫力不等于抗癌力。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