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安基因联合华南师大开展基于多元智能基因分析的儿童核心素养发展研究

打通多元智能理论从评估到应用的通道

2016年08月26日10:06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2016年7月18日,达安基因联合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正式开展基于多元智能基因分析的儿童教育重大课题研究,并举行项目合作签约启动仪式。

该研究项目时间跨度将超过三年,主要内容包括“开发能够有效预测儿童智能状况的教育评估模型”和“开发符合幼儿园3-6岁及小学6-8岁等不同年龄段智能发展特质的探究式活动课程”等,系列成果将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彻底打通多元智能理论从分析评估到实际应用的通道。研究合作项目中,关于“多元智能基因分析:从扬长避短到取长补短的教育反思”,是当前多元智能理论研究的热门方向。最新研究实践发现,智能强项的大力发展,可以同时带动智能弱项大幅提升,起到取长补短的重要作用。

项目主要负责人、南粤优秀教师、教育学博士、华南师范大学刘剑玲副教授介绍,目前国内基于多元智能基因分析的课题研究欠缺,这次研究合作项目将对多元智能教育理论的研究起到推动作用。

多元智能基因分析对于少儿教育有三方面重要意义:第一,关注孩子的特质,通过基因分析可以使得教育更加符合孩子特质,回归到孩子本身;第二,通过智能强项(优势潜能)的基因分析,找到孩子的兴趣点,使教育更加有效;第三,通过基因分析,可以帮助教育者、家长全面客观了解孩子的智能情况,认识到孩子拥有智能强项同时,也存在一些智能弱项,并且接受这些弱项在教育过程中的发展特性。

“国内少儿早期教育主要通过书面题目考试、老师沟通观察等方式,评估孩子的能力。这些是强调语言、数理等能力的后天测评,多元智能理论则是对先天基因里面各项潜能的了解。”达安基因大众基因产品事业部陈英杰总经理表示。

目前,多元智能相关的基因及位点,已被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中国等多个国家应用于智能开发、艺术培养、运动员挑选培训等。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企业信息,仅供参考。)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推荐阅读

人到中年需保养肠胃 中年养生从这几个习惯开始 谈及“养生”,多数人会认为那是老人的事,退休以后才需要考虑。然而事实上,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年人也“疾病缠身”,因此,养生应从中青年开始,抓住重点,防患于未然。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这种物质会致癌?酱油可乐中都有它 近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检测了市面上40款酱油和鲜露样本(38款为酱油或豉油,2款为鲜露),发现11款含微量可致癌物质4-甲基咪唑。广州老字号珠江桥牌蒸鱼豉油和珠江桥牌金标老抽王的两款热销产品也在列,一时引起热议。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