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开学 儿童扎堆眼科医院

医生:电子产品过度使用或成视力下降主因

2016年08月24日19:44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临近开学 儿童扎堆眼科医院

某眼科功能室中聚集满了儿童。

某眼科医院视觉恢复训练室里坐满了儿童。

趁着还有点时间,赶紧来锻炼下眼部。

日前,记者走访了几家医院后发现,眼科诊室外聚集了很多前来检查视力的儿童。昆明爱尔眼科医院小儿眼科主治医师段春玉说,每年,儿童近视治疗都会在开学前持续一段时间。同样,在开学前,到眼镜店更换眼镜的孩子也很多,不少孩子眼镜的度数明显增加。

眼科门诊量大幅提升

“暑假期间,孩子更离不开电子产品,吃饭、走路,甚至上厕所,都要拿着电子产品。”随着电子产品更新换代,便捷性得到很大提高,电子产品的使用也填满了孩子所有的时间,宋女士就为这事发愁。宋女士15岁的儿子本来就戴眼镜,但是最近几天戴着眼镜也看不清,到医院一检查,孩子的眼镜度数分别增加了125度。

和宋女士一样受困扰的家长不在少数,最近阮女士发现自己7岁的儿子看电视的时候就眯着眼,阮女士赶紧上网查询,发现好多孩子都有这一症状,有家长说有可能是近视了。“我赶紧带孩子到眼科医院检查,医生说视力左眼视力0.7,右眼0.5,并伴有150度左右的散光。”阮女士不得不给孩子配了眼镜。“假期里本来想让孩子放松一下,看电视也没怎么管,有时候一天看七八个小时电视。”看着架在儿子鼻梁上的眼镜,阮女士很自责没有监督孩子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暑假,不少孩子的时间都被手机、电脑夺走,另外画画、弹琴、近距离拼图也是长时间近距离视物,都是导致近视增长的原因。”段春玉表示,如果孩子在5岁以下就开始过早接触电子产品,那么孩子患近视几率增加,近视的年龄也会提前。

在各大眼科医院,由于候诊的儿童较多,很多儿童在排队检查视力时,还抱着手机玩游戏。从医生处了解到,来医院检查的儿童除了少数弱视和斜视的患者外,多数儿童都是来治疗近视的。段春玉介绍,寒暑假是孩子视力下滑的高峰期,最近每天的门诊量大约有100个,其中有80—90个左右是来看近视,近视儿童占八成多。

孩子眯眼看东西赶快去检查

在昆明爱尔眼科医院小儿眼科门诊,也有一些家长带着孩子来检查视力。“马上就要开学了,因为担心孩子视力问题,耽误学习,就带来医院检查一下。”李女士说,孩子从上一年级就戴上了眼镜,从那时起家人开始特别重视孩子的用眼习惯,现在孩子已经上六年级,视力基本上没有加重。段春玉说,培养孩子正确用眼习惯最为关键。

段春玉介绍,儿童患近视关键在预防,发现近视。尽早采取措施,有助于防止视力进一步下降,有些儿童患有的是假性近视,可以通过视力训练来恢复。她说,孩子视力下降一般都会有症状表现,如果孩子眯着眼睛看东西、看电视不自觉向前走、过度眨眼、在黑暗的地方视物不清,就尽快带孩子到正规医院进行视力和屈光检查。“如果视力下降到高度近视,就很难再恢复了。”段春玉说。

“假期,家长应以身作则,尽量不在或少在儿童面前使用电子产品,更不要主动引导孩子玩电子产品。”段春玉说,看书、画画、弹琴、假期补习等,近距离视物时间一般不要超过50分钟,可多向远处眺望,每次10分钟,让眼睛充分地休息。另外,给孩子提供全面均衡的营养,尽量少摄食含糖分量高的食物,同时鼓励孩子多去参加一些户外活动,这样可以对孩子的眼睛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记者吕文康摄影报道)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人到中年:保养肠胃,先抓三餐 人到中年,事业进入加速期,在家庭中也扮演顶梁柱的角色。但衰老也常常从中年开始,特别是肠胃,如果不加以重视,多种疾病就会随之而来。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这种物质会致癌?酱油可乐中都有它 近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检测了市面上40款酱油和鲜露样本(38款为酱油或豉油,2款为鲜露),发现11款含微量可致癌物质4-甲基咪唑。广州老字号珠江桥牌蒸鱼豉油和珠江桥牌金标老抽王的两款热销产品也在列,一时引起热议。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