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把《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落到实处,辽宁出台该省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并率先在卫生计生系统特别设立中医药健康服务处——

辽宁设处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 

刘甦

2016年09月22日08:0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原标题:辽宁设处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

社会资本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的一大难题是申请难、审批难,但辽宁营口中医温泉疗养院在申办过程中,各项工作一路绿灯,营口市卫生计生委还为该疗养院批复了二级医院资质。“政府对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的支持,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总经理刘雪峰说,“没想到转型这么顺利。” 这得益于辽宁省政府对中医药健康服务的高度重视。

单设处室引领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全面发展

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后,辽宁省独辟蹊径,在责成省卫生计生委牵头制定该省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在省卫生计生委专设中医药健康服务处,明确由该处牵头落实《辽宁省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这也是全国第一个经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确认的卫生计生系统中医药健康服务处。其职能还包括参与拟定中药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和扶持中医药发展政策,开展中药资源普查,促进中药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促进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推动中医药防病治病知识普及等,为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国务院办公厅4月22日出台《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辽宁省政府6月10日就启动了《辽宁省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首任中医药健康服务处处长佟海明说。

《辽宁省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从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中医医疗服务、康复服务、养老服务、文化旅游服务、相关支撑产业、对外服务贸易7个方面着手,推进全省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

社会资本盘活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市场

中医养生服务内涵丰富,为将《规划》落实到行动中,中医药健康服务处将目光投向了中医养生保健。“中医养生保健是一项群众普遍受惠的事业,辽宁省已有一批中医养生保健机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是灵活有效的发展方式。”佟海明说。

健康服务处牵头制定了《辽宁省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工作方案》,《方案》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鼓励创新的原则,运用顶层设计与基层首创相结合、公益职能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医疗机构与社会资本合作等工作方法,从制定养生保健服务规划、建设中医养生保健协会、医疗机构拓展服务范围、社会力量承办中医养生保健机构、中医养生保健产品开发、人才队伍建设6方面明确了工作任务。

令成功申办中医温泉疗养院的刘雪峰更惊喜的是,营口市卫生计生委主动牵线协调,为疗养院争取到了营口市中医院的支持。市中医院在职医疗骨干专家到疗养院坐诊,为发展养生保健提供专业指导。现在,辽宁营口中医温泉疗养院集中医医疗服务、康复服务、保健服务多功能为一体,可以满足中医养生人群的需求。

佟海明认为,民营资本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有其自身优势,“民营资本自主性大,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都更加灵活,我们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发展中医,凡是人员、场地、资质、设备符合要求的机构我们都予以批准,申办无禁区。”

目前,各类温泉、艾灸馆等500多家养生保健机构正在按中医养生保健机构要求进行建设,全国多家知名品牌中医养生保健连锁机构已经落户辽宁。

中医药推动养老、旅游新业态

辽宁省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12.88%,养老需求迫切。对此,辽宁省出台《关于推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结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建立紧密协作关系,开通绿色就诊通道,方便老年人就医。

前不久,辽宁营口开发区中心医院和辽宁省亲和源公益养老中心签订协议,成立营口亲和源健康管理中心。亲和源公益养老中心总经理李云华介绍,与中心医院签订协议后,每位养老中心的老人,都会接受更加方便的体检、中医保健、诊疗服务;养老中心的医护人员也获得前往区中心医院业务咨询、培训、观摩学习、技术交流的机会。此外,区中心医院将需要后续康复治疗的患者转入亲和源公益养老中心后,还会根据需要由医院派出医护人员进行跟踪服务。

目前,全省100多家中医医疗机构已经与辖区内养老机构建立了技术协作关系,为其提供中医药服务。同时已经建设12家中医养老机构,开放中医药养老床位1400张。规划1500张床位的11个中医养老机构正在建设中。

“中医医院+养老机构,会产生1+1>2的效果。”佟海明说。

此外,为促进全省中医药资源与旅游资源的深度融合,发展新的服务业态,省卫生计生委和省旅游局联合下发《关于开展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单位建设工作的通知》。5种中医药资源、4种旅游资源可经建设申报辽宁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单位。

目前申报工作正在进行之中,全省相关单位热情高涨。“学校专门成立了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领导小组,与校企国医堂加强合作,针对大众需求,拓展养生服务,实现产学研升级。”作为申报单位之一,辽宁中医药大学博物馆馆长鞠宝兆介绍,示范单位申报为博物馆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我们整合了学校三所附属医院的资源,在博物馆开设咨询窗口,前来博物馆参观的游客可以咨询健康问题,甚至方便快捷地转诊到附属医院。”鞠宝兆认为,大学博物馆在普及中医药常识方面有“正本清源”的天然优势,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是为大众提供中医药文化传播最便捷有效的方式。

“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业可以实现多赢。”佟海明说,“既拓展了中医药服务领域,提升了本省中医药行业知名度,又通过示范单位评选,提升了旅游企业的服务档次,引导行业转型升级,同时能让群众享受到更优质的健康服务,并且带来很多就业机会。”

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中医药健康服务需求,辽宁省促进服务业转型升级,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全力推动该省中医药健康服务快速发展。(刘甦)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分手后如何再共事?现代婚姻幸福的秘诀 从当年父母包办、甚至指腹为婚,到今天自由恋爱、为感觉而婚,婚姻这个常作为家庭内生要素的制度,在服务人类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在时间推移中经历着日趋显著的自身变迁。现代婚姻幸福吗?现代婚姻的幸福感又取决于哪些因素?现代婚姻幸福的回归之路又在何方?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秋季大吃螃蟹季 中医提醒有些食物不能与之搭配 秋蟹肥美的季节,很多人会到海鲜餐厅大吃螃蟹或买回家自己做,一次吃上2、3只,但螃蟹性寒凉,许多人会配上啤酒一起吃,喝下身体热热的认为能驱寒,然而,这样做可能并不科学。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