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利用中医药资源 夯实大健康产业基础

2016年09月07日09:0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保护利用中医药资源 夯实大健康产业基础

一方制药的中药配方颗粒智能化调配系统、云南白药的疗伤圣药“万应百宝丹”、罗浮山国药的百草油……从9月4日开始,罗浮山中医药博览会人气持续火爆,约70家国内知名中医药企业登展亮相。惠州市有关领导在开幕致辞中满怀期待:“惠州将加大中医药产业招商力度,加强与中医药院校、科研机构、企业的沟通对接,推动交流合作,加快惠州中医药产业和健康养生产业发展”。

本次大会上,中医药及健康产业发展备受关注。当博览会上的企业洽谈合作时,在主会场,不少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正积极建言献策。6日上午,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诺贝尔奖讲堂和报告会继续召开。大健康产业和中药资源保护利用成为不少专家学者重点关注的话题。

当前,我国正闯入中医药及大健康产业风口。据业内人士预测,2016年中国大健康产业规模将有望达到3万亿元,到2020年将占到GDP的10%以上,健康服务业将达到8万亿元的市场规模。

如何应对中医药及健康产业万亿级风口的到来?当天上午,一些专家将焦点放在中药资源上。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孙晓波在作题为《中药资源与大健康产业发展思考》报告中指出,中药资源是大力发展中药大健康产业的物质基础,也是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促进中药资源现代化,夯实大健康产业发展基础。

做好中药资源保护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孙晓波说,健康产业发展是经济转型的必然要求,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无论是产业调整、市场增长还是拉动内需,健康产业已经成为我国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对此,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正在致力于搭建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据介绍,该所牵头构建国家药物植物创新研究体系,在药材主要产区四川、重庆、广西、云南、河南、新疆、贵州建立7个分所,形成“1+7”的模式。“未来准备打造‘1+10’的格局,接下来在广东岭南将可能形成一个重要基地。”

孙晓波表示,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促进优势资源整合,规范药材种植,提高了中药质量。以京津冀中药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为例,联盟以河北药材市场为基地,供应北京、天津,为产业集聚区提供大量质量好品质高的药材。

“目前,我们利用现有的种植技术,服务全国150万亩药材基地,产生近100多亿元的可预期产值。”孙晓波说,中药现代化经过20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不错的格局和布局,未来会成为支撑大健康产业的重要载体。

他认为,“十三五”期间,要做好中医药资源的利用和保护,夯实中医药发展的物质基础。对此,国家将进一步强化药品的源头管理,强化中药材的GAP管理,将认证制改为备案制。同时,将实施中药材大品种纵深发展战略,培育超过近千亿元的中药材大品种,促进中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此外,要通过科学技术和现代语言,进一步挖掘中药的安全性、有效性、临床定位和临床价值,为企业提供有效的服务。

中药资源应走循环经济模式

“应该说,消耗中药资源衍生出的中药大健康产业形势喜人,成就显著,但也存在着资源浪费巨大、环境压力增大等经济、社会和生态问题。”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段金廒指出,要积极倡导和大力推动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向循环经济模式和生产方式转变,以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目标。

段金廒说,中药资源是国家战略资源,是人口健康用药需求和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物质基础与根本保障,随着以消耗中药资源为特征的资源产业不断扩张,原料需求激增,庞大的经济规模加速了自然资源的耗竭。

他举例说,目前全国200余种常用大宗药材是依靠人工生产供给,种植面积达到4500余万亩,产量近3000万吨。药材生产过程中,每年直接产生的非药用部位4000万到5000万吨,加上田间管理等产生的各类废弃物及药材加工下脚料年逾亿吨。而且,药材生产过程产生的大量废弃物会导致严重的资源浪费与环境污染。

“这说明资源价值没有充分释放,资源产业链还没有足够延伸。”段金廒建议发展资源高效循环利用技术,重点推进大宗固废源头减量与循环利用、废弃物高效利用等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同时,把药用生物资源学和化学结合起来,形成中药及天然药物化学,从资源学的角度出发,研究中药资源中可利用化学物质,达到保护环境、循环利用的目的。

段金廒还提出,应立足于资源稀缺性原则,寻找发现人工生产可替代性资源;立足于资源多宜性原则,通过系统性和精细化开放立法,实现资源价值增值和价值补偿,提升资源利用效率;立足于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原则,减少资源消耗,促进循环利用,降低资源成本,提升资源利用效益。

罗浮山将建国家岭南药用植物园

在谈到保护和利用罗浮山中药资源、助推产业发展时,孙晓波透露,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将在罗浮山设立药用植物园。经过前期的实地考察,植物园将命名为“国家岭南药用植物园”。

孙晓波说,建设国家岭南药用植物园不仅可以对物种进行保护,还可以形成资源利用、科学研究、科普教育、文化传承以及休闲度假养生为一体的医养结合健康产业园。“罗浮山地域非常好,离广州、深圳、香港很近,实际上是珠三角地区很好的医养结合基地。”

据了解,博罗县此前规划建设罗浮山濒危药用植物园。根据最初规划,该项目位于罗浮山景区,总投资1亿元,项目用地约100亩。植物园主要保护、展示、培育濒危珍稀药用植物,园内还设有研究院,计划2017年建成。

随着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的召开,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在考察了解该项目后认为,惠州罗浮山自然资源十分丰富,适合建设植物研究基地,并表示希望与惠州合作将该植物园升格为国家岭南药用植物园。当天,这一重大合作成果在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上正式对外公布。

根据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的初步构思,该植物园将被打造成岭南活体植物库、岭南种子库和DNA种子库,即“一园三库”,并实现植物园和产业园区联动,争取成为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在全国参与搭建的产业园区联盟单位。

据了解,博罗正以打造国家级大健康产业基地为抓手,大力发展中医药和健康服务业,打造大健康产业集聚区,同时已规划建设万亩中草药种植基地,加强对中药资源保护和技术开发,积极寻求产业崛起之路。(记者 徐乐乐)

(责编:王亚微、权娟)

推荐阅读

这样吃生姜等于吃砒霜 2种吃法会致癌 生姜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养生食材,除了能调味、温中,还有着极好的杀菌、消炎、解暑、解毒效果。所谓月满则亏,凡事过度都会适得其反,食用生姜过度,或者吃法不对皆会影响身体健康,甚至会毒如砒霜、致癌。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种错误的生姜吃法,希望大家在平时的饮食中加以注意。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喝酸奶能长寿”是惊天谎言? 近日,网络上一篇引起不小震动的文章表示:酸奶别说长寿了,连基本的健康作用都没有。而诺奖得主梅契尼科夫不过是个想尽办法捞钱的黑心商人。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