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蛋吧!破伤风君!

2016年09月21日13:3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图片来源:牟宇/新华网)

每每到户外活动的增多的季节,受外伤的概率也逐渐增多,患者来就诊时最困扰的问题之一就是“医生,我会不会得破伤风啊?”众所周知,一旦感染破伤风,致死率在20%—40%,所以大家都很担心这个问题。今天我就来和大家谈一谈如何防治破伤风,让大家从此不再谈“破”色变。

破伤风是由破伤风梭状芽胞杆菌侵入人体伤口后,在厌氧环境下生长繁殖,产生嗜神经外毒素而引起全身肌肉强直性痉挛为特点的急性传染病。所以在较浅表的外伤伤口处,它是无法存活的,只要清创彻底,自然就不需要再打破伤风针了。

而对于一些较深的伤口,则最好是在第一时间内到当地医院用3%过氧化氢溶液(即双氧水)彻底清洗伤口及清创,去除异物及坏死组织,消灭厌氧环境,然后尽快注射破伤风抗毒素(tetanus antitoxin,TAT)。一般破伤风抗毒素的有效注射时间是24小时内,不过越早注射效果越好,发生破伤风感染的几率越低。那么超过24小时还需要注射吗?答案是肯定的,不过这只是一种补救措施,只能中和新产生的毒素,对已与神经细胞结合的毒素无中和作用。

现在医院里的破伤风抗毒素都需要皮试,皮试后半小时确认无过敏方可行肌肉注射。万一破伤风过敏怎么办,是不是无药可救了?不要急,可以采取脱敏注射疗法,通俗地说就是将一支破伤风抗毒素稀释好多后分次逐量注射。但是对于一些皮试强阳性患者,最好不要行脱敏注射,虽然已经稀释很多了,但是仍有患者会有严重的过敏反应。所以一定要及时来医院清创,尽早消灭破伤风梭菌生存的厌氧环境,让它滚蛋吧!那即便是遇到皮试强阳性这种悲催的情况,也可以放心地回家睡觉了。

不过也有患者仍然很担心睡不着怎么办?可以用人破伤风免疫球蛋白(TIG),这个是不需要皮试直接注射的。不过大部分医院都没有,得尽早到当地疾病控制中心或防疫站进行注射。

破伤风抗毒素的有效时限很短,一般只有一周。换句话说,再次受伤的时间和上次间隔超过一周以上的患者,又得再重新注射一次破伤风抗毒素了。不得不感慨一下:“伤不逢时啊!”

破伤风的潜伏期不定,一般是一天至数月,最早出现的症状是全身乏力、头晕、头痛、咀嚼无力、局部肌肉发紧、扯痛、反射亢进等。所以近期有外伤史并且上述病情的需高度怀疑破伤风感染,及时来院救治,可大大降低死亡的概率。

温馨贴士:孕妇慎用破伤风抗毒素,可能会对胎儿有较大的影响,所以准妈妈们要尽情享受“十个月的女皇”生活,凡事要尽量小心,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开开心心地生一个健康聪明的小宝宝。(居宇峰)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大医小护”供稿

(责编:姚欣雨、肖玲)

推荐阅读

解密:在太空如何保障健康 航天员吃什么食物? 太空飞行的营养保障,首先是能量的供给,和地球一样,还是早中晚一日三餐,合理配置能量和营养。同时根据飞行时段的不同和航天员的任务情况,合理安排食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做做操就能让宝宝变聪明 真的那么神奇吗? 近日,网络疯传着一段“单奶奶被动操”的视频,一名42天的小宝宝,在北京某医院专家单奶奶的手中,完全成了一个“活玩具”,被动做着一些高难度的婴儿操,有些动作甚至看着都心惊胆战,单奶奶更是宣称这套被动操可以提高孩子的智商。各位奶爸奶妈们,你们觉得靠谱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