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养阴收敛清热降火 生地莲子乌梅煲瘦肉

2016年08月10日09:1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生地莲子乌梅煲瘦肉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养阴收敛、清热降火

推荐人群:平素体质属于阴虚者,夏季汗出过多,烦躁、咽干者;阴虚火旺之口腔溃疡反复发作。

材料:生地50g、连心莲子50g、石斛(干)20g、乌梅50g、瘦肉500g(3~4人份)。

制作方法:生地泡软切成小块或丝状;石斛清洗;莲子分两瓣,保留莲子心;乌梅去核(乌梅酸性较强,可根据个人口味增减用量);瘦肉洗净切块飞水后,与所有药材加入汤煲,加水2000~2500ml,武火煲15分钟,改文火煲45分钟,加食盐适量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冰冷的乌梅汤是当季受欢迎的清凉饮品,方法简单,只需将从药材铺买来的乌梅洗净后用清水浸泡30分钟,后连水同煮30分钟,加入白糖即可。乌梅汤酸甜可口,又能生津,确实是夏季汗出、口干口渴的一个不错的选择。乌梅含多种有机酸及维生素、黄酮等营养成分,在心血管、肝胆疾病方面有一定的疗效。夏季宜养心,乌梅在这方面有贡献。它还是高钾食物,可以补充夏季大量出汗丢失的电解质,故有慢性肾脏病及高钾血症者慎用。

用乌梅煮此汤则妙用更多,乌梅可生津、敛肺气、涩肠;生地除了清热凉血还能养阴生津,只是它煲出的汤水黑乎乎的,卖相不太受欢迎哦;石斛有养阴清热、益胃生津的功效;莲子心是莲子中央的青绿色胚芽,消暑除烦、生津止渴,莲子心也可单独用来泡茶带饮,夏季饮用能清心火、除烦。此四药同用,使能养阴收敛、清热降火,用于平素阴虚体质,夏季见烦热、潮热、盗汗、心烦易躁、咽干口燥、牙龈痛、大便干结等症状者,还可以针对阴虚火旺型的反复发作的口腔溃疡者饮用。

小贴士:本汤偏寒凉,平素体质虚寒者不宜。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