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以人民为中心的健康“网红” 助力健康中国

人民网总编辑 余清楚

2016年09月14日09:38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尊敬的各位院士、院长,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相聚人民网,共同参加“2016首都十大杰出青年医生评选”颁奖仪式,在此,我谨代表人民网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获得“杰出青年医生”称号的医生们表示祝贺!

我们人民网作为媒体,不光推选展示好医生,还要让患者更容易找到好医生。人民网有一个健康品牌栏目——《人民健康大讲堂》,长期邀请名医名家、青年医生前来做客,以视频访谈的形式,或传播科普信息,或论道医改措施,或剖析健康产业。希望《人民健康大讲堂》发展越来越好,能够成为为患者服务、助力医患关系良好发展的直播栏目。

此外近期出品的视频栏目《大夫说》也已上线,通俗易懂的科普内容,浓缩在几分钟内,适合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迎合了当下网民移动阅读的习惯。

对于患者而言,能够与“大医院的大医生”接触,是每一位患者和亚健康人群梦寐以求的事情。健康中国、预防为主、科普先行,为了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提升全民健康素养”目标落到实处,人民网即将推出“人民好医生”APP,每年重点联系100位名医大家,每位名医传帮带10多位青年医生,每年开展100场慢病问诊咨询,请大医生把解答病患问题与预防科普知识有机结合起来。每场问诊咨询,都将在人民网、两微一端,以及人民日报和所属健康类媒介作全媒体、多终端传播。通过百位名医互动、百场问诊讲座,通过多形式的传播手段,向亿万群众传播健康知识、普及健康生活,与各大医院、各大专家、各位优秀青年医生一道,真正把这个APP建设成一个健康公益大讲堂。依托“人民好医生”APP,人民网还将与在座的各家单位、各位嘉宾一道,共同开展全国范围的“人民好医生”评选报道活动,推荐展示一批爱岗敬业、道德高尚、群众认可的好医生。使优秀医生走近更多人的视线,使公众更加了解和尊重医疗卫生工作者。现在网络视频直播非常火爆,但鱼龙混杂的“网红”让我们无从辨别。我们需要积极的、正能量的、鼓舞人心的“网红”,我们的医疗行业、医生群体中,应该出现这样的“网红”。发动各方力量,推出一批以维护人民健康为己任的健康“网红”,在互联网上凝聚一股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向上力量。我们期待在座嘉宾的积极参与、献智献力。

在座的很多嘉宾都是第一次到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做客,“权威性、公信力、大众化”是人民网一直秉持的办网宗旨,作为国家重点新闻网站的排头兵,人民网日常传播覆盖超过1.3亿人次,网民遍布210多个国家和地区。手机人民网”是主流媒体开办的第一个手机网站,目前月度覆盖人数近6.5亿。截至2016年7月,人民网法人微博三大平台总粉丝数7163万,在所有网站官微账号中排名第一。人民网法人微信目前粉丝数近200万。人民网负责运营的人民日报Facebook英文账号粉丝数近2300万,粉丝数量、互动率均居全球报纸类账号第一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2月到人民网视察,这更加激励我们要做好新闻传播的本职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也指出,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做好宣传报道工作的同时,人民网还在全力整合人民日报社内外优质医疗健康资源,建设“人民健康”全媒体服务平台,一期工程人民健康网已初步搭建完毕,平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惠及全民的健康信息服务、健康管理服务、健康保障服务、健康环境服务、健康产业服务。有在座各位嘉宾的资源支持,有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相信我们的平台一定会服务好医患双方,让医患关系更加和谐,从而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普惠大众健康生活,向着我们共同的目标——健康中国2030阔步迈进。谢谢大家!

(责编:权娟、聂丛笑)

推荐阅读

牙痛、长痘…这些小问题竟然能要命!这几种情况千万别忍 牙痛、长痘痘、脚上磨个泡……身体遇到这些情况怎么办?医生提醒,这些看似问题不大的小毛病,可千万马虎不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中秋月饼能养生?真养生还是瞎忽悠? 主打概念牌的各种“网红月饼”吸引人们的眼球,它究竟价值几何?现在,我们就重点说说,在月饼的选、存、吃三个方面如果把好健康关。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