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真相:网传痛经小贴士不靠谱 进口牛奶品质未必好

2016年09月14日08:46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赵敬菡)耳朵眼里塞个酒精棉球治痛经?进口牛奶营养价值高?本期《健康真相》,带你粉碎近期几大谣言。

1. 姚晨孕期健身网友震惊 医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强度

【传言】里约奥运会新闻中称,波多黎各的女排选手戴安娜·雷耶斯在出战奥运前发现自己怀孕4个月,但她依然在对阵中国女排的比赛中出现;前段时间影视明星姚晨,也在微博发出一组孕期健身图:深蹲、举重、举杠铃等。如此强悍的孕妇,对于强调“小心安胎”的国人来说简直震惊,也引发网友热议——“孕期这样强度的健身真的没关系吗?”

【真相】对于这么强悍的孕期表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李映桃建议,孕期应以低至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为主,避免高强度运动,即使以前有运动习惯,孕期的运动强度亦不应超过妊娠前。

2. 网传“痛经小贴士” 医生:无法忍受时还应就诊

【传言】“女性痛经问题,有个简单方法,耳朵眼里塞个酒精棉球就可以止痛。如果处理时机正确,五分钟解决问题。药店卖的那种棉球正好。解决不了再吃药。”最近,这则缓解痛经的帖子在微博上被热转。由于方法简单、手段奇葩、效果神奇被网友争相试用。

【真相】东直门医院妇科主任中医师史云表示,这个方法是否真的有效尚不可知,“必须经过一些大样本的观察才能完全证实”。对于一些网友表示的“亲测有效”,史云认为目前从医学的角度无法解释,也有可能是酒精刺激耳道发生了痛觉转移,也可能与心理因素有关。无论原发性还是继发性痛经,史云强调,一旦病人感觉到疼痛达到无法耐受的程度,就需要治疗。

3. 免洗洗手液受追捧 医生:应急产品 日常还应水洗

【传言】近一两年来,免洗洗手液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这种无需流水冲洗的清洁方式,一经推出立即受到欢迎,不仅很多成人出行时喜欢随身携带一瓶,许多辣妈更是视免洗洗手液为对付“熊孩子”脏乱差的好帮手。

【真相】民航总医院皮肤科医生徐宏俊告诉记者,免洗洗手液的主要有效成分是酒精或苯扎氯铵,其在清洁除菌等方面是可以实现基本需求的。对大部分人来说,使用免洗洗手液对皮肤是没有刺激的,但是也不排除有些人对苯扎氯铵过敏,那么这类人使用后则会导致皮肤过敏、形成接触性皮炎等问题;同时,临床上也经常有一些人对酒精过敏。日常的家庭生活中,还是尽量用香皂或洗手液加流水的方式进行清洗,清洗的同时要彻底。免洗洗手液还是建议当做一个应急产品来使用。

4. 进口牛奶更好?乳业专家:别迷信!

【传言】“网购囤了好多新西兰、荷兰的牛奶,家人有福啦!”市民樊先生晒了条朋友圈,进口盒装奶的照片排成了“九宫格”,下面好友纷纷评论“求购买链接”。不仅网上卖得火,进口奶还正大举攻占超市货架。

【真相】中国奶业协会发布报告显示,进口常温奶的抽检样品生物活性物质不及国产液态奶,营养成分明显流失。乳业专家王丁棉透露,进口常温液态奶基本上都是“专门卖给中国消费者的”。在国外,消费者日常喝的牛奶90%都是低温奶,必须冷藏,就是为了保证牛奶的营养成分不被破坏。保质期长了,牛奶里的生物活性物质含量也就低了。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你还在嫌弃五仁月饼?它才是营养界的真正贵族 中秋节来了,月饼五仁君又重出江湖,今年是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新版月饼标准后的首个中秋节,关于月饼界的“五仁月饼”,新版国标就明确指出,使用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芝麻仁等5种主要原料加工成馅的月饼才可称之为“五仁月饼”。这就意味着,以其他果仁为主要原料的月饼,可能只好叫果仁月饼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中医专家揭秘:月亮与人体之间的养生密码 传统中医倡导“天人相应,日月相参”,指出人体的健康与自然界万物变化关系密切。月亮的盈亏代表着天地间阴阳的消长,人的气血盛衰也随之受到一定影响。顺应自然而行,对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有着重要的作用。本期,《生命时报》带您探究月亮与人体之间的养生密码。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