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布临终关怀质量指数排名

2016年09月12日09:02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上海发布临终关怀质量指数排名

  近日,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委托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对开展临终关怀政府实事项目的16个区、76家试点机构进行综合评估,并发布《上海2015年度临终关怀质量指数排名》,浦东新区、闵行区指数位居前列。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从政策框架、保障机制、人力资源3个方面,对这些临终关怀机构进行了综合评估。评估报告显示,2015年,该市户籍人口每16.8万人中就有1家临终关怀机构,但是各区数量差距较大。浦东新区、闵行区各有13家,而虹口区、长宁区分别只有1家。临终关怀服务项目发展情况与区域政府的政策配套关系最为紧密,该市有8个区制定区域临终关怀政策框架,制定财政补贴政策的占43%。此外,临终关怀机构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占总数的94%,老年护理医院只有17家,社会医疗机构更少,仅占不到2%。

  报告显示,76家临终关怀项目试点单位有373名执业医师、472名注册护士从事临终关怀服务,执业医师平均每家机构有4.93人。同时,该市对舒缓医护的认证仅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尚未覆盖老年护理院和社会医疗机构。报告认为,除岗位教育培训外,还应制定岗位执业标准课程,为社区全科医生、注册护士等提供基础理论和适宜技术指导。

  报告提出,上海市新增临终关怀床位满足了不少市民的需求,但相关配套政策还有待完善,尤其是资金政策。实事项目结束后,资金面临缺口。尽管1994年国家将临终关怀科列为各级医院正式诊疗科目,但国家层面没制定基本标准和服务规范,特别是一些特色服务项目还没列入医保。为此,报告建议医保部门将临终关怀医保支付制度从项目改为按病种付费,以更合理地配置医保资源。(特约记者潘明华)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45~59岁为“生命高危期” 专家总结中年健康“三字经” 汽车行驶一段里程后需要定期保养,来延长使用寿命,我们的身体也是如此。人生这辆汽车跑到中年(45~59岁)时,已经历坎坷的“风雨”、见过收获的“美景”,是思想、性格相对成熟的黄金期,但身体“零件”也已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磨损、走起下坡路,遭遇一些健康低谷。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食物抗癌力分等级 吃对了有助防癌 吃对了有助防癌,吃错了则可能“致癌”。美国癌症研究所在大量研究之后发现,有些食物在防癌抗癌方面有着突出效果,并将其分级(抗癌力一级指有较强的证据支持其抗癌作用;抗癌力二级指可能对某些癌症有预防作用),从而有针对性地防癌抗癌。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