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药物 治疗肺癌靠谱

2016年09月09日10:3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靶向药物 治疗肺癌靠谱

延长患者生存期

《2015中国肿瘤登记中心》的数据显示,我国肺癌的发病人数和死亡人数分别达到73万人和61万人,在所有癌症中占首位。到2025年,我国每年新增肺癌病例将超过100万。

“肺癌分为非小细胞肺癌和小细胞肺癌,非小细胞肺癌最常见,约占肺癌总数的80%至85%,多数患者确诊时已步入晚期。这部分患者在过去单有化疗的年代,平均存活只有8-10个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胸部肿瘤内二科主任方健教授说:“近年来,随着精准医学和规范化诊疗模式的到来,靶向药物治疗已成为非小细胞肺癌临床治疗的重要手段,患者平均生存期延长2.5-3年,在不远的将来,后续研发的品种将使病人能够看到5年生存的机会。”

方健教授说,肺癌患者被发现时只有1/4的人属于早期,有可能通过手术治愈,3/4的人都没有机会做手术。肺癌到目前为止,药物治疗、化疗的效果远远达不到乳腺癌、血液系统淋巴瘤那种治疗效果。但靶向药物给了肺癌患者新的希望,如果没有这类药物,50%的病人一两年就会去世。靶向药物可在目标局部形成相对较高的浓度,在提高药效的同时抑制毒副作用,减少对正常组织、细胞的伤害。

一天一片药治肺癌

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每天按时吃药,就可以很好地控制病情。癌症患者能不能也这样治疗,既有生活质量又有生存期?

方健教授说,以前,肺癌患者化疗后都得抱着盆哗哗地吐,靶向药物的精准治疗可以极大地改善患者的这种状况。癌症精准治疗这个概念可以说是从肺癌开始的,肺癌使用的靶向药物叫易瑞沙,为EGFR基因突变的晚期肺癌治疗一线用药,是国内外各类临床指南推荐的一线标准治疗。临床研究证实,靶向治疗对于EGFR基因突变的非小细胞肺癌有效率显著优于化疗。

这种靶向药物以前很贵,一个月差不多得一万多块钱,部分患者只能选择化疗。方健教授提醒说,5月20日,国家卫计委公布首批药品价格谈判结果,涉及3种药品——慢性乙肝一线治疗药物替诺福韦酯、非小细胞肺癌靶向治疗药物埃克替尼和易瑞沙,公立医院的采购价降幅分别为67%、54%和55%,与周边国家(地区)趋同。自7月1日起,北京各涉农区将谈判药品纳入各区新农合补偿范围,大大降低患者药费。以易瑞沙为例,以前肺癌患者每日须自行承担500元药费,现在最多只需自费100多元,提高了肺癌患者用药的可及性、可负担性和依从性,为肺癌患者获得规范治疗、延长生存时间、提高生活质量创造了条件。(苏倩)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如何度过“多事之秋”?来看初秋养生手册 秋季,从立秋开始,历经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六个节气,气温会逐渐转凉,昼夜温差变大,天气干燥,这些变化易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故有“多事之秋”之称。那么,初秋养生,你该如何做?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家丑是否应该外扬?孩子大了我能否离婚? 前段时间,演员王宝强的离婚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有人支持他公开家事的做法,认为这会让背叛者受到应有的谴责;也有人持质疑的态度,认为这可能导致不必要麻烦。其实每个寻常百姓家也都会遇到一些家庭矛盾或烦恼,正所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家丑是否应该外扬,还要视实际情况而定。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