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类药能治疗寨卡病毒感染

2016年09月09日08:42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三类药能治疗寨卡病毒感染

目前在美国访问学习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徐妙与美国同事一道,从6000多种备选药中,找到了3类能有效治疗寨卡病毒感染的药物,徐妙作为第一作者的论文《抗寨卡病毒感染及治疗其引起的神经细胞坏死的小分子药物的研究》于近日发表在著名学术期刊《自然-医学》上。

迄今为止,72个国家和地区出现了寨卡病毒疫情,不幸的是目前尚没有针对寨卡病毒的疫苗,也没有相应的治疗药物。今年3月,徐妙所在的美国国立转化医学研究中心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以及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合作,共同研究治疗寨卡病毒感染的有效药。仅用3个月时间,研究者们从6000多种备选药中找出3类有效药。

研究者们应用高通量筛选(HTS)方法,在用iPS细胞诱导的神经干细胞、星形胶质细胞和星形细胞瘤3种细胞上夜以继日地反复试验。历时3个多月,终于在6000多种备选药物库里找到了3类有效药物:Emricasan可以有效保护脑神经细胞免受寨卡病毒的损伤,Niclosamide和CDK 抑制剂(如PHA-690509)可以有效抑制病毒的复制,而且相互间有协同抗病毒作用。3类药对非洲型、亚洲型的和波多黎各型的寨卡病毒均有效。

徐妙表示,上述3类有效药物中最有可能进入临床的是Niclosamide,这类药是老药,经过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FDA)批准,上市50多年,不存在专利问题。如果这类药物在美国用于临床寨卡病毒治疗,国内也应该很快能用上。(通讯员王家铃 周素琴 特约记者陆桂芳)

来源:健康报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如何度过“多事之秋”?来看初秋养生手册 秋季,从立秋开始,历经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六个节气,气温会逐渐转凉,昼夜温差变大,天气干燥,这些变化易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故有“多事之秋”之称。那么,初秋养生,你该如何做?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家丑是否应该外扬?孩子大了我能否离婚? 前段时间,演员王宝强的离婚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有人支持他公开家事的做法,认为这会让背叛者受到应有的谴责;也有人持质疑的态度,认为这可能导致不必要麻烦。其实每个寻常百姓家也都会遇到一些家庭矛盾或烦恼,正所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家丑是否应该外扬,还要视实际情况而定。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