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提出抗癌“登月”十大重点领域

2016年09月09日08:32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美提出抗癌“登月”十大重点领域

新华社华盛顿9月7日电 美国抗癌“登月”计划又向前迈出一步。由美国癌症专家组成的“蓝丝带顾问咨询委员会”7日建议,应在免疫疗法、数据共享和建立患者网络等十大领域重点投资,从而达到加快癌症研究的目的。

“蓝丝带顾问咨询委员会”7日向美国国家癌症咨询委员会提交了建议报告,后者略作修改予以接受,接下来将提交由副总统拜登领衔的抗癌登月特别小组。

这份报告首先建议,应建立全国性的患者网络,允许患者提交肿瘤样本进行基因组检测,并与研究人员分享他们的检测与临床治疗数据。癌症患者也可在网络中预先登记,表明自己有兴趣参与临床试验。目前,美国癌症临床试验主要在大型医疗中心进行,只有5%的患者参与其中。

利用患者自身免疫细胞进行治疗的免疫疗法,是当前癌症治疗研究的热点之一。该报告的第二个建议是,建立一个专门的癌症免疫疗法临床试验网络,加强对这种疗法进行研究。

该报告还建议,加强癌症抗药性研究;建立癌症数据共享系统;加强对儿童癌症致病因素的研究;减少癌症及其治疗的副作用;加强癌症预防和早期检测;对患者标本进行追溯分析,从而更好地预测标准疗法的治疗结果;建立人体肿瘤动态化三维图像;开发确定肿瘤性质与测试治疗效果的新工具。

今年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发起一项寻找癌症疗法的大型计划,用“登月计划”作比来说明其重要性,后来又设立以副总统拜登为首的“白宫抗癌登月计划特别小组”,目标是让抗癌研究的进展速度翻一番,在5年内取得原本可能要10年取得的成果。(记者 林小春)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如何度过“多事之秋”?来看初秋养生手册 秋季,从立秋开始,历经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六个节气,气温会逐渐转凉,昼夜温差变大,天气干燥,这些变化易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故有“多事之秋”之称。那么,初秋养生,你该如何做?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家丑是否应该外扬?孩子大了我能否离婚? 前段时间,演员王宝强的离婚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有人支持他公开家事的做法,认为这会让背叛者受到应有的谴责;也有人持质疑的态度,认为这可能导致不必要麻烦。其实每个寻常百姓家也都会遇到一些家庭矛盾或烦恼,正所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家丑是否应该外扬,还要视实际情况而定。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