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完放化疗还能当妈妈

放化疗前冷冻卵巢组织、卵子 肿瘤患者仍有生育希望

2016年09月09日09:1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做完放化疗 还能当妈妈

  

  手术取出卵巢组织。

  卵巢组织切块。

  卵巢组织切片。

  放入液氮罐冻存。

  10岁白血病女孩,做完化疗,激素急剧下降,只剩下0.56%的卵子,13岁便濒临绝经水平,此生再无生育希望……在各大医院,像这样为挽救生命而失去生育能力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为此,9月8日,华南首个“生育力保存库”在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生殖医学中心正式成立,已分别为8名肿瘤患者在化疗前冻存了卵巢组织、卵子或胚胎,为她们留下当妈妈的希望。

  放化疗易损害卵巢

  “当今社会肿瘤的发病率持续上升及年轻化,乳腺癌、卵巢癌、血液肿瘤等癌症侵袭着越来越多的年轻男女。”胃肠外科专家、中山六院院长兰平教授表示,以肠癌为例,目前50岁以下人群每年有约1.3万大肠癌新发病例。得益于现代医学技术的进步和癌症的早期发现,大肠癌、乳腺癌、鼻咽癌、淋巴瘤、白血病等恶性肿瘤患者的生存期已得到明显的延长。

  据中华妇产科学会全国内分泌学组副组长、中山六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梁晓燕教授介绍,目前我国乳腺癌的5年生存率高达73%。然而接受放化疗的治疗会造成生殖细胞的不可逆损伤,尤其是卵巢功能,将明显下降和损伤。

  梁晓燕指出,年龄的自然增长、卵巢早衰、盆腔手术导致卵巢供血不足、卵巢子宫内膜异位症囊肿剔除术、某些遗传性疾病等,都会使得卵巢功能逐渐下降。然而,对卵巢“杀伤力”最大的,当属对肿瘤患者采用的放化疗等治疗手段。广州日报记者获悉,儿童白血病的临床治愈率很高,由于骨髓移植前要进行大剂量化疗,很多孩子治好白血病,却要面对生育力受创、长大后难以生育的现实。

  冻存卵巢组织可移植

  梁晓燕指出,将自身生育力和内分泌的“银行”——卵巢进行保存,是保存生育力最可行的方式。它包括卵巢组织冷冻保存及再移植,卵子冷冻(未婚女性),胚胎冷冻(已婚女性)以及卵母细胞体外成熟(IVM)等。

  冻存卵巢是否靠谱呢?实际上,卵巢移植技术已经相当成熟。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4年,全世界已有超过121例婴儿出生于移植后的卵巢组织,这些患者接受卵巢组织再移植3~5月后,自然恢复了月经来潮,术后1~2年就通过自然怀孕诞下健康婴儿。

  2012年2月,梁晓燕教授曾联合美国SILBER教授,完成了国内首例单卵双胎卵巢组织原位移植手术,为一名卵巢功能衰竭的女患者移植了双胞胎姐妹的卵巢。术后3个月,她的月经已经恢复,半年后可见卵泡,证实了卵巢可以通过移植,在体内继续发挥内分泌功能。目前,这位女患者已成功当妈。

  冻存卵巢组织的难度高于冻存卵子,对于患者来说,留下“卵子的家”,意味着将来恢复生育能力的机会更高。梁晓燕指出,卵巢组织冷冻能在短短一小时内获得成千上万的各级卵泡,由于手术创伤少,患者在手术当天即可恢复正常生活,并可以开始肿瘤化疗,不会延误疾病的诊治。在卵巢组织解冻移植回卵巢后,多数患者可以在术后3~4个月恢复月经来潮,卵巢内分泌功能恢复,术后半年卵巢的生理过程即可逐渐恢复,从而受孕。

  多管齐下保存生育能力

  广州日报记者获悉, 在 “首尝螃蟹”的8名患者中,第一名患者即将结束5年的观察期,最快将于明年开始尝试生育。据梁晓燕教授介绍,这些患者年龄在21岁到30岁之间,未婚或已婚未生育。她们所患癌症包括鼻咽癌、乳腺癌、卵巢癌、直肠癌等,考虑到病情的影响,医生采取了不同的生育力保存方案,有的是冷冻卵巢,有的是冷冻卵子,有的是冷冻胚胎,也有的是多管齐下、多重保险。

  梁晓燕教授表示,现在卵巢的切除技术已经非常成熟,所以切除的手术过程不一定要在广州进行。只要收治患者的医院具有相关的技术条件,两家医院可以合作,由对方医院完成卵巢切除,冷冻后通过空运,交由中山六院生育力保存库保存。

  她表示,手术对患者肿瘤的正常治疗进程并无影响, “这是一个微创手术,最近接受手术的一名患者周五做完卵巢切除冻存,下周一就转回原科室进行化疗。”

  方案知晓度低

  并非人人可做

  梁晓燕坦言,大部分肿瘤患者考虑的主要问题还是“保命”,在进行抗癌治疗时,很多人都没有充分认识到抗癌治疗对生殖功能的影响,也不清楚该如何保存生育力。梁晓燕建议肿瘤医生在制定诊疗方案时,生育力的保护应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肿瘤医生有责任建议患者到有资质的生殖中心生育力保存库进行与生殖有关的咨询”。

  广州日报记者获悉,根据目前的医疗管理规定,生育力保存技术只可以面向符合医学指征的患者家庭,如肿瘤患者、自身免疫性疾病需要化疗治疗导致卵巢功能低下的患者等,并不是人人都可以随意做的。(记者任珊珊、陈映 通讯员戴希安、简文扬)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如何度过“多事之秋”?来看初秋养生手册 秋季,从立秋开始,历经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六个节气,气温会逐渐转凉,昼夜温差变大,天气干燥,这些变化易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故有“多事之秋”之称。那么,初秋养生,你该如何做?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家丑是否应该外扬?孩子大了我能否离婚? 前段时间,演员王宝强的离婚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有人支持他公开家事的做法,认为这会让背叛者受到应有的谴责;也有人持质疑的态度,认为这可能导致不必要麻烦。其实每个寻常百姓家也都会遇到一些家庭矛盾或烦恼,正所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家丑是否应该外扬,还要视实际情况而定。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