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全国首家固生堂中医肿瘤专科即将开业

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金世明演讲实录

2016年09月01日15: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8月28日,固生堂—南医大肿瘤中心技术协作门诊签约仪式暨固生堂肿瘤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广州举行,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金世明发表了演讲,原文如下:

我们的邓老(邓铁涛)今年100岁,见到我们的时候经常讲一句话,最好的医生是我们每个人自己,而且最近有一本书叫书名就叫《最好的医生》,这说明什么呢?我们在为患者服务的时候,要看到患者的病能否治好,跟患者怎样的沟通,非常的重要。患者有没有信心,非常的重要。所以,有人开玩笑说,某些肿瘤专家得了肿瘤以后,比谁都走得快。为什么?他以为肿瘤也是不治之症,实际上哪有不治之症呢?大千世界,一物降一物。其实我们看看,好多有名人,他们都是肿瘤很多年了,香港几个演员也都这样,一下得了两个肿瘤,最后他的先生也是肿瘤,肝癌,还做了两次手术,为什么还活得好好的,就是一个信念,非常的重要。所以,这就是要正确的探讨,我们不但要有身体上健康的治疗和预防,身体上治好了,还有每一个肿瘤病人有心理问题,这个在治疗上,我们要有化学的化疗,更要有一个简化的化疗,医生语言的表达和病人的沟通也非常的重要。

所以,固生堂在成立这个论坛的时候,他们就考虑这个问题,今天我们下面最后一个节目,就是要成立固生堂爱友会,我看到这个项目的时候就想起,将近20年前,我和周教授去香港,给没有钱的患者看病,给没有钱的患者讲肿瘤防治的知识,当志愿者工作的人,有年轻的演员,有年轻的老板,有上了年纪的老板,有中年的老板,大家非常的积极,在香港开肿瘤防治的会,这其实本身有很多人是肿瘤,只是他们为了某些原因不愿意说出来。这说明什么呢?其实我们得了肿瘤难道就有罪吗?他没有犯罪呀,但是人家把它说成肿瘤,就是不治之症,就判了死刑,判了无期徒刑,这就是社会给他的不公。甚至我有时候在内部开玩笑说,把肿瘤定为不治之症,这是医学界最不道德的一件事。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