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者补水有讲究 少量多次才科学

2016年09月07日11:17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运动者补水有讲究

夏天正在走远,秋天日益临近,在这个适宜运动的日子里,专家提醒,运动前及运动过程中,科学补水很重要。

运动人体科学教授牛映雪指出,由于运动中人体丢失水分会较多,需要预先水合作用,这对肌肉收缩、预防肿瘤及衰老都有重要作用。因此在运动前至少一小时就应该开始喝矿泉水,每十分钟喝三大口。运动前最好喝500到600毫升。如果你一直处于水饱和状态,则不必摄入太多。

运动中的补水也有讲究,因为当人体失水超过体重的2%时,运动能力开始下降,健身也难以达到效果。失水严重的还会出现生理机能失调。因为运动时随着大量出汗,会丢失水分、矿物质、水溶性维生素、镁、钠、钙等,其中镁与疲劳关系很大。

那运动中怎么补水才科学呢?牛映雪提醒,每次喝水不要超过200毫升,要少量多次,饮水间隔不要超过15到20分钟。要注意的是,运动中补充液体的量不宜超过800毫升,否则会加重肾脏负担。但如果是高温下的大强度运动,每小时补水千万不能低于300毫升,补水频率也要适当增加。(记者 杨凤立)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这样吃生姜等于吃砒霜 2种吃法会致癌 生姜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养生食材,除了能调味、温中,还有着极好的杀菌、消炎、解暑、解毒效果。所谓月满则亏,凡事过度都会适得其反,食用生姜过度,或者吃法不对皆会影响身体健康,甚至会毒如砒霜、致癌。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种错误的生姜吃法,希望大家在平时的饮食中加以注意。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喝酸奶能长寿”是惊天谎言? 近日,网络上一篇引起不小震动的文章表示:酸奶别说长寿了,连基本的健康作用都没有。而诺奖得主梅契尼科夫不过是个想尽办法捞钱的黑心商人。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