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妮坦"撤离后高温天气卷土重来

专家建议夏季运动后饮水应注意多喝健康水

2016年08月25日09:1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妮坦"撤离后高温天气卷土重来 专家建议夏季运动后饮水应注意多喝健康水

  台风“妮坦”带来的25~29℃的空调天气并未持续多久,30~34℃的炎热天气就随着奥运会开幕而卷土重来。

  在炎热的天气中运动时或运动后,人们一般会通过大量喝水来解渴,但是,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仅仅能够解渴是不够的,并非所有的水都能完全满足人体的需要。

  有专家指出,夏季运动后,人体水分加快流失的同时,还会带走不少矿物元素,因此仅仅靠补充水分是不够的,建议选择可以补充矿物元素的水。

  运动后饮水要注意补充矿物元素

  据了解,在出汗较多的情况下,特别是在夏天从事剧烈运动时,人体会通过排汗将大量热能及时散发掉,从而保持体温的相对稳定。但在机体大量排汗的同时,汗液也会带走不少矿物元素,如钠、钾、镁等。缺乏这些矿物元素可能会减弱神经对肌肉的控制,发生肌肉力量下降或者强直收缩,产生肌肉痉挛等现象。

  所以,专家建议,在大量排汗后,应该选择含有钾、钙、钠、镁等多种矿物元素的水,既可以满足人体补水的需要,同时也对于维持运动中电解质的平衡非常有利。

  “懂辨别”和“会择时”也很关键

  虽然知道了高温下运动要喝可以补充矿物元素的水,但包装水的种类有很多种,我们又应当如何分辨呢?

  据了解,依照今年1月1日开始执行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以及最新版的国家标准《饮料通则》的规定,目前市面上的包装水主要可分为纯净水、天然水、矿泉水等几类。此外,依照国内一家运动医学研究所的专家的说法:在夏季长期的户外运动中,由于空气湿度比较大,温度比较高,容易引起脱水的情况,极易导致电解质紊乱,所以最好在运动之前,就要先喝充足的含有天然矿物元素的健康水。

  而运动之后则应少量多次饮水。有的人出汗口渴时大量喝水,这些水如果一下子积聚于胃肠,除了胃部会感到沉重闷胀外,还会导致心脏负担突然加重、心肺功能异常。饮水太快,有时还可能引起胃肠疼痛。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