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草药DNA条形码助力中医药发展

2016年09月07日09:0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中草药DNA条形码助力中医药发展

“中药材粉末‘神仙难辨’。我们传统的鉴定应该说不能满足安全用药的需求,这使得我们要寻求基因水平上的突破。于是,我们提出中草药DNA条形码鉴定的构想。”6日,在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上,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所长陈士林谈起他的中草药DNA条形码生物鉴定系统的前景时显得信心十足。

陈士林介绍,传统中医学过去所关注的更多是化学研究,缺乏研究模式和背景,因而难以进入主流医学。中草药DNA条形码鉴定的研究和发展对于本草基因组计划的推动,很好地解决了上诉问题,特别是在促进中医药发展通用化、准确化和标准化上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可广泛应用于从中药材源头生产到市场流通等各环节,如中药种植基源信息检索、查询以及比对鉴定,中药种植基地种质资源的真伪,种子种苗的鉴定,现有种质资源库样品的真伪,以及中药材采收、粗加工、存储和销售等市场流通环节。

DNA条形码技术是利用标准基因片段对物种进行快速、准确识别与鉴定的一种新技术,识别技术的核心部分是找到能区分各物种的序列片段,而理想的条形码应具有通用性,同时应具有足够的变异以区分不同的物种。陈士林透露,他们已采集4.8万余份药材样本、1万多个物种中药材及其混伪品,建立了全球最大的草药的DNA条形码数据库和鉴定平台。

目前,中草药条形码鉴定工作已经被纳入《中国药典》新的指导原则中,在国际上产生了较好的影响。中草药DNA条形码的鉴定还为行业和社会需求提供了很多服务。北京市公安局甚至用来侦破谋杀案。

(责编:王亚微、权娟)

推荐阅读

这样吃生姜等于吃砒霜 2种吃法会致癌 生姜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养生食材,除了能调味、温中,还有着极好的杀菌、消炎、解暑、解毒效果。所谓月满则亏,凡事过度都会适得其反,食用生姜过度,或者吃法不对皆会影响身体健康,甚至会毒如砒霜、致癌。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种错误的生姜吃法,希望大家在平时的饮食中加以注意。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喝酸奶能长寿”是惊天谎言? 近日,网络上一篇引起不小震动的文章表示:酸奶别说长寿了,连基本的健康作用都没有。而诺奖得主梅契尼科夫不过是个想尽办法捞钱的黑心商人。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