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罗浮山打造中医药产业基地重建“洞天药市”

2016年09月05日09:4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罗浮山打造中医药产业基地重建“洞天药市”

开辟于宋代的罗浮山“洞天药市”一度是岭南地区最大的药市,鼎盛时期,药市绵延数里,药商云集。如今,随着中医药及大健康产业风口的到来,罗浮山重建“洞天药市”的计划被提上日程。

来自罗浮山管委会的官方消息称,罗浮山正规划建设两个万亩中草药种植基地,全力打造国家级健康产业基地等“三大基地”,同时牵手中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河北安国中药材市场,积极寻求产业崛起之路,以重现罗浮山“洞天药市”盛景。

8月的一个上午,罗浮山管委会副书记郭瑞民的电话铃声不断,当地不少药材企业的老板向他咨询合作事宜,希望在罗浮山种植中草药。随着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的临近,以及罗浮山发展中医药产业的方向逐渐明晰,市场各方力量的嗅觉变得更加灵敏。

“‘洞天药市’一旦形成,不仅对罗浮山的产业发展带来深远影响,也将对广东乃至全国的中药材市场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郭瑞民坚定地说。

现状 罗浮山中医药及健康产业起步

近日,罗浮山风景区新立的一处石牌坊引起游客关注。牌坊正上方刻有“洞天药市”四字,两边写着“采百药医治百病,集万方广济万家”。罗浮山是道教名山,被称为“第七洞天”。在古代,以朱明洞景区为起点,方圆5公里皆是药市,一直延伸到澜石村药院小组。

药市的兴起得益于原料产地、交通以及商业的发展,而中医药及道家养生文化更是孕育了药市的繁盛。作为岭南重要的天然中草药宝库,罗浮山常年生长着3000多种植物、1200多种中草药,给药市的形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文献记载,早在宋代,开辟于罗浮山冲虚古观旁的“洞天药市”与广州芳村花市、广西合浦珠市和东莞寮步香市一起被称为岭南四大集市。其中,罗浮山“洞天药市”是当时岭南地区最大的药市,鼎盛时,药市绵延数里,岭南乃至东南亚的药商云集于此,备受欢迎。

然而,随着时代的更迭,商业格局和模式等多种因素不断发生变化,罗浮山“洞天药市”逐渐没落下来。如今,罗浮山更多的是作为5A风景区发展旅游业,前景广阔的中医药及大健康产业仍然处于起步阶段。

据郭瑞民介绍,罗浮山区域内的中医药及健康产业相关企业或项目并不多,尤其缺乏大企业、大项目带动。目前,尽管罗浮山拥有罗浮山国药、先锋药业等几家较大型制药企业,但整个产业市场和产业链仍未真正形成。

伴随“老龄化时代”到来以及居民健康意识增强,健康产业已成为我国经济转型新亮点,大健康产业迎来投资黄金时代,包括医疗服务、医药保健产品、营养保健产品、医疗保健器械、休闲保健服务、健康咨询管理等多个生产和服务领域均蕴藏“金矿”。行业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我国大健康产业估值尚未被市场充分挖掘,未来10年潜在产值规模有望超过20万亿元。

焦点 牵手河北安国中药材市场构建产业链

面对产业富矿,市场已经升温。坐在办公室,郭瑞民显得有些着急。除了来自企业频繁的洽谈电话之外,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的临近也让他意识到“时不我待”。

在他看来,罗浮山召开的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不仅将极大提升罗浮山的中医药行业发展地位,数百家国内外知名参会药企也将给罗浮山带来巨大的商机。在此之前,罗浮山更应该“修炼内功”,抓住机遇,布局产业发展。

所幸,重建“洞天药市”的计划已经被提上日程。除了百草园、葛洪博物馆、中草药博览园、珍稀植物观光园、葛洪药苑等各类载体接连上马之外,罗浮山已经规划了两个万亩中草药种植基地,初步选址在龙华镇和下浪村,为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据介绍,基地将采用“农户+企业”的模式,以企业大项目带动和支持,鼓励农户种植,在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将罗浮山中医药及大健康产业拉入快车道。

值得关注的是,罗浮山正在和河北安国中药材市场进行洽谈,将引其落户罗浮山建设中药材市场和产业园区。据了解,素有“中国药都”之称的河北省安国市拥有中国北方最大的中药材专业市场。河北安国东方药城是国家认定的17家中药材专业市场之一,被评为全国百强市场第2名。

郭瑞民表示,该合作项目落户罗浮山后,将带来大批知名中药材、制药等企业,极大填补罗浮山中医药及大健康产业链,形成岭南地区重要的中药材市场,市场一旦形成,将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规划 中医药健康养生纳入“十三五”规划支撑产业

在承办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的利好消息推动下,博罗县在中医药及大健康产业招商选资方面迎来较好时期。今年以来,博罗县加大推动了环罗浮山旅游经济带的开发建设力度,引进华润、华侨城等知名企业进驻,项目投资总额已超过400亿元。其中,奥伦达集团投资100亿元打造奥伦达部落南方文化旅游度假养生基地。此外,博罗计划将中医药创新基地融入国家级健康产业基地建设当中。目前,该县科技创新中心已在县科技企业孵化器内挂牌建立县中医药孵化器,已有三家企业入孵。

博罗县委书记江菊莲表示,罗浮山还将以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召开为契机,充分挖掘各方资源,打造国家级健康产业基地、中医药创新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三个基地”,传承和弘扬罗浮山中医药文化,大力发展中医药和健康服务业,打造大健康产业集聚区。

围绕产业发展,博罗计划在龙华镇仕塘村选址建设健康产业园,规划面积约2平方公里。该县正在洽谈3个健康产业项目,包括总投资200亿元的华润罗浮山风景区项目、总投资25亿元的华南养生谷基地项目,以及总投资1亿元的暨南大学产业研究院博罗项目。

而从宏观层面看,中医药及健康产业也已经进入政府规划。博罗县“十三五”规划明确,将把中医药健康养生和时尚创意产业定位为两大支撑产业。其中,发挥罗浮山、象头山及周边地区中草药资源丰富的优势,发展中医药及衍生产业,打造华南地区重要的中医药产业集聚区。大力发展中药饮品、中成药、生物制药、保健品、抗菌素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品种,并建立从种植到采收加工、使用的中药材产业链。

这一规划也让郭瑞民兴奋不已。采访期间,他已经在组织当地商家企业进一步开发药膳市场和养生服务产品,“利用中药材资源和中医文化,我们已开发了‘罗浮仙宴’‘葛洪养生汤’‘补血菜’等,一些休闲养生、饮食住宿企业也在利用罗浮山丰富的自然和文化资源开发服务产品。”(记者 徐乐乐)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