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官方公布同仁堂阿胶调查结果:符合国家标准

食用阿胶未检出驴DNA不代表不含驴其他成分

2016年08月31日09:1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未检出驴DNA不代表不含驴其他成分

昨日,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同仁堂食用阿胶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深圳市市场稽查局通过对同仁堂食用阿胶开展调查抽样工作,并送至国内3家权威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检测报告显示:符合《中国药典》2015年版的规定。

案件回顾:

食用阿胶未检出驴DNA

2016年1月23日,深圳市市场稽查局接到投诉人投诉称其在宝安区新安街道五区宝民路海雅缤纷商业中心负一楼同仁堂专柜购买的同仁堂牌食用阿胶,配料表中标注驴皮,但经投诉人自行送检未检出驴的DNA。

深圳市市场稽查局执法人员在该商业中心对投诉人投诉的同仁堂食用阿胶进行执法抽检,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出具的检验报告显示,同仁堂专柜销售的食用阿胶驴DNA成分未检出,检出猪DNA成分、牛DNA成分。该检验报告的备注栏显示:阿胶产品的驴DNA成分经长时间加热处理可能被破坏。阿胶样品未检出驴DNA成分不能代表产品一定不含驴的其他成分;样品检出猪DNA成分、牛DNA成分不排除产品辅料或工艺代入的可能性,不代表一定人为掺入了猪或牛的成分。

求证是否掺入猪牛成分:

二次对阿胶抽样取证

为了准确判断同仁堂食用阿胶是否为驴皮所制以及是否掺入了猪或牛的成分,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决定对同仁堂食用阿胶重新执法抽样,并送至国内3家权威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4月6日,深圳市市场稽查局执法人员对宝安区新安街道五区宝民路海雅缤纷商业中心同仁堂专柜销售的2015年生产的食用阿胶进行执法抽样(产品批次分别为201501021、20150149)。

在该专柜,已没有当事人投诉的2014年生产的食用阿胶,销售人员称该专柜2014年产的食用阿胶已经售完,被投诉产品只在生产厂的留样室内还有存放。

2016年4月11日,深圳市市场稽查局执法人员前往同仁堂食用阿胶生产厂——北京同仁堂通科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现场调查其食用阿胶的生产工艺及原材料情况,并在该公司的留样室内对投诉人投诉的批号为1401030、1401012的食用阿胶进行执法抽样。

权威检测结果:

4个样品符合2015年版规定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深圳市市场稽查局送检的4个样品结果符合《中国药典》2015年版的规定。

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将抽取的样品送往北京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疫技术中心检测,检测结果显示驴、猪、牛的DNA成分均未检出。

同仁堂相关负责人表示,阿胶产品的驴DNA成分经长时间加热处理可能被深度破坏,因此DNA检测不适用于阿胶。

专家称,国际上用何种方法来检测阿胶仍然存在争议。(记者阮元元)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