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关节“嘎巴”响也是病

关节软骨退变引发髌骨软骨软化症

2016年09月06日13:40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膝关节“嘎巴”响也是病 关节软骨退变引发髌骨软骨软化症

入秋以来,早晚天气转凉,很多有膝关节旧疾的人经常感觉好好的膝盖一动就“嘎巴”响,尤其是在久坐站起时,下蹲起来时,上下楼梯时更容易发出“嘎巴”的响声。因为这种不适常常是一过性的,很多人也没有特别在意。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关节软伤科孙鹏主治医师提醒市民,膝盖“嘎巴”响也是一种常见疾病叫髌骨软骨软化症,是膝关节面俗称玻璃盖磨损导致的疾病,起初只是关节“嘎巴”作响,膝眼压痛明显,随病程延长,关节面磨损加重,就会出现膝盖屈伸受限,膝关节周围肌肉萎缩等现象。他建议,有膝关节旧疾的人进入秋季保暖和日常关节锻炼都不可少,如果关节频繁作响应及时就诊,以防关节软骨退变加重。

孙鹏说,髌骨软骨软化症的自我筛查方法是下蹲、转身、蹦跳、上下楼梯、久坐后站起,出现疼痛或疼痛加重,其他时间没有或不明显;膝关节屈伸时会听到“嘎巴”的弹响和滚珠的摩擦感;下楼或行走时常突然无力、摔跤,俗称“打软腿”;遇寒后膝关节疼痛加重。如果出现类似症状,应及时就诊,及时休息、及时治疗,防止关节软骨退变加重。一旦确诊此病,在病变早期,髌骨软骨软化症科学的自我保护可以有效延缓关节进一步损伤。

首先要避免剧烈运动,防止髌骨关节面持续受压。屈膝位髌骨所受压力较大,容易损伤关节面,避免长期、用力、快速屈伸膝关节运动;避免持续性蹲位和剧烈的运动对髌骨关节面的压力,如爬山、爬楼梯等膝关节屈曲位用力的锻炼尽量少做。

其次,运动前主动充分活动膝关节,避免突然改变运动强度,充分活动关节可使髌骨关节面各个部分都受到刺激,滑液营养成分能均匀渗透到软骨组织中去,并能增强关节的润滑作用;膝关节运动增强力量和耐力要循序渐进,逐渐加量。

第三,平时主动做大腿前侧股四头肌锻炼。股四头肌舒缩时能带动髌骨上下移动,有利于软骨的营养渗透及减轻髌骨关节面持续受压。可在不负重条件下,坚持进行平卧在床上主动伸、屈膝关节,像蹬自行车一样。坚持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10分钟。

第四,控制体重;补充软骨营养。合适体重能降低作用于膝关节上的重力,肥胖则会增加膝关节的退行性疾病的危险,形成恶性循环,体重越大,疼痛越重;反之,体重越轻,疼痛越轻。多食含维生素、蛋白质多的食物,如水果、青菜、肉类、海鲜等。必要时可以遵照医嘱口服硫酸/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等药物。

第五,加强关节保护,注意保暖防寒。不宜登坡度过陡的山或上下大的台阶。如果要锻炼应带护膝,且不要超负重,可由小渐大,匀速省力。途中适当休息,并补充水分。(王洪东 高爽 刘瀚文)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世界最长寿女性去世:经历三个世纪 生育六个子女 9月3日上午8点过,四川最长寿老人付素清在家中去世。13天前,她刚过了119岁生日。4日一早,家人将其安葬在她生活了40多年的山上。“她一向不爱热闹,也不喜欢我们浪费,她应该也希望这样安静地离开。”曾孙女冷婷说。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如何度过“多事之秋” ?秋季宜“收”养和之道 处暑节气已过,白露即至。最近广东早晚的天气已经有了丝丝凉意,空气也变得干燥一些,这预示着秋天的脚步近了。秋季,从立秋开始,历经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六个节气,气温会逐渐转凉,昼夜温差变大,天气干燥,这些变化易引起皮肤及皮下组织的血管收缩,外周血管阻力增大,血压升高及波动,血液粘稠度相对增高,易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故有“多事之秋”之称。那么,秋季养生,你该如何做?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