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金台V诊室:姚明会诊专家坐诊 为你解答运动伤

2016年08月30日09:56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台V诊室:姚明会诊专家坐诊 为你解答运动伤

专家简介:

李方祥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体育医院副院长、运动创伤外科主任。现任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关节镜学组委员。曾为姚明等运动员会诊。

擅长:运动损伤治疗,特别是膝关节半月板、肩关节、肘关节、踝关节等四肢关节疾病的微创手术治疗。

出诊:周三上午(体育医院);周四下午(北京市第二医院骨科)。

金台V诊室问诊时间:5月26日下午2:00~3:00

问:女,28岁。小学练过三年的田径,现在左右膝盖有时会有隐隐的刺痛,屈膝的时候摸膝盖,感觉里面有相互磨的感觉。趴着的时候腿伸直膝盖也会不舒服,总想弯曲。天冷的时候膝盖疼的更严重。想问一下膝盖这种情况有什么好的办法改善吗,以后运动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

李方祥副院长:一般来说这是由于膝关节的髌骨和软骨摩擦造成的软骨损伤。软骨损伤一般是40、50岁才开始出现,由于这位患者从小锻炼,所以这么年轻就出现这种情况了。以后运动的时候需要注意锻炼骨四头肌,建议服用葡立胶囊以及用关节润滑剂。

问:年龄28,体重160,身高180。一周跑步2到3次,每次40分钟6公里左右,一次2小时篮球,现在两个膝盖经常疼,是不是运动量稍微大了一点?每次跑步必须带护膝或者髌骨带,会不会产生依赖而且让膝盖无法适应平常走路的强度了?骑车是不是也损害膝盖?

李方祥副院长:这是典型的特殊动作做多了。属于髌骨带损伤,髌腱炎。主要原因某一个动作重复太多了。一般来说,正常骑自行车问题不大,但是健身房抗阻车、骑自行车上坡时可能会进一步造成膝关节损伤,做这一类运动需要注意。

问:27岁,右脚踝去年11月崴脚。内侧外侧都肿,拄拐一星期。现在可以打球,但就是不能跑步,跑步时脚踝就会不适。不知该怎么治疗。

李方祥副院长:这种情况属于外侧韧带损伤、且伴有软骨损伤。建议去专科医院照个核磁,观察关节骨头情况。可以用玻璃酸钠进行治疗,建议去医院找专业的医生治疗。

问:我锻炼一会儿就肘部酸痛,过一会儿就好了。这是怎么回事?

李方祥副院长:这是由于运动前热身不够充分。要在运动前做好热身活动,可以拿2kg小哑铃或者装满水的矿泉水瓶,做前臂屈伸运动;或者可以推墙,做前臂扛阻运动。

问:我爸今年50岁,无病史,以前很少锻炼,最近开始跑步,但没跑几步就喘得不行。这种中老年人突然锻炼需要注意什么?

李方祥副院长: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老人家突然运动太激烈所致,如果喘气不畅的情况严重建议到心内科查查心肺功能。同时,要提醒老人家长时间不运动,应该先进行低强度运动,比如慢走,从低运动量开始,循序渐进。

问:我喜欢打排球,大概有10年的排球运动经历,最近两年肩部越来越疼,有时候抬起来都觉得很疼。请问专家:这跟我打球的经历有关系吗?我需要到医院去查一下吗?日常保健和锻炼有什么好的方法吗?

李方祥副院长:这个患者需要去专科医院检查,做一下核磁,确认肩部损伤程度。日常可以根据个人情况锻炼肩袖(肩部)的肌肉。

问:我大概从2016年起感觉左膝疼痛,主要是酸痛。我42岁,平常爱打篮球,有时时间比较长,跳的多。有接近两年的骑自行车时间,不大跑步。体重轻微超标,172cm身高,77kg。有时候感觉走路时膝盖突然软下去,好像要跪下去一样。打篮球过后,感觉上楼梯有点困难。请问专家,我这种症状严重吗?

李方祥副院长:不严重,你属于某一种运动时间太长,过于重复,所以造成了膝关节损伤。建议减少骑自行车的时间,同时控制运动量。

问:我,男性,38岁。每天早上6点起床进行跑步5公里,做100个俯卧撑。今年3月开始左肩不适。尤其是在猛然用力时,很难忍受,特别酸痛。经过诊断是肩周炎,能手术治疗吗?或者采用什么办法治疗?谢谢!

李方祥副院长:您这样的情况不需要手术,做做理疗和使用外用药就可以,比如使用扶他林膏剂。

问:最近打羽毛球比较多,出现了膝前痛,有人说坚持做静蹲可以缓解,不用吃药打针,您觉得应该怎么做呢?是不是有些运动损伤完全可以自愈,在您的经验里有没有出现过类似的案例,谢谢!

李方祥副院长:你也属于重复运动做得过多,损伤了局部关节和肌肉。要改变这样的情况,可以适当减少从事这个运动。

问:本人男,24岁,几年前膝盖撞伤,有四厘米长创口,当时检测未骨折,但休养了一个月膝盖才能正常弯曲活动。现在运动量大的时候会有所反应,本人平时喜欢爬山,是否会对膝盖有损害?平常该怎么保护膝盖?谢谢!

李方祥副院长:不建议去爬山,因为爬山会影响膝关节的恢复。日常注意不要让关节着凉,尤其是女生,在天气凉的时候最好不要穿短裙,可以穿戴保暖护膝;同时,股四头肌要加强锻炼,可以做一些静蹲。

问:经常劳作的女性膝关节积液,可能是因为什么?我妈妈54岁,一次种菜时伤了膝盖,当时恢复了。但隔了俩月左右出现积液,因为积液不多就理疗恢复了。拍片子只发现膝关节退化。

李方祥副院长:这有可能是软骨损伤或是半月板损伤,建议带你的妈妈到医院拍核磁片子,拍普通的CT可能无法确切发现问题。

问:弟弟总崴脚,并且是单只,什么原因?

李方祥副院长:这种情况是踝关节韧带损伤,并且在崴脚的早期处理有问题,在崴脚早期没有固定好踝关节,导致关节不稳定,踝关节发生结构性改变。如果崴脚很频繁,就需要做一个核磁检查,然后根据情况进行治疗干预。

问:我今年29岁,大学学的是运动教育学羽毛球专项,这个月(5月)检查出右膝外侧半月板前角损伤(1~2度)。右膝髌上囊、关节腔内有积液。有时候运动一下膝关节就疼得厉害!

李方祥副院长:正常情况下半月板前角损伤2度以下,是没有大碍的。你这样的可能是3度损伤,建议到有运动医学的专科医院检查,如果是3度损伤是需要进行手术治疗的。

问:28岁,现在坚持在健身房锻炼,一般是跑一会儿步然后去跳操。但听说跑步机很伤膝盖,一周大概跑3-4次,每次20-30分钟,这样的频率对膝盖损伤大吗,如何减小损伤呢?不知道跑步的时候增加坡度会有帮助吗?谢谢!

李方祥副院长:你这样的运动频率没有什么问题,需要注意的是跑步机的角度不能超过30度,跑步机的坡度越大,膝盖损伤的几率越大。

问:我女儿今年才18岁,就被确诊为腰椎间盘(腰4、腰5)突出,有医生建议要手术,也有医生不建议手术,建议保守治疗。考虑到她马上参加高考,我们也没有让她做手术,但是她现在已经由腰部疼痛延伸到左腿麻。是不是应该到高考之后立刻手术?

李方祥副院长:基于你描述的症状,建议拿着检查片子到专科医院去进一步诊疗。正常情况下这三种情况是需要进行手术治疗的:1、经过正规的保守治疗3个月但仍不见好转;2、出现神经症状,比如出现腿麻等;3、大小便障碍。

问:我曾经有好几次脊柱里面像一股电流快速通过后就闪腰,请问是怎么回事呀?

李方祥副院长:您这是腰背肌肉力量不足,建议您进行腰背肌的训练,比如做做仰卧起坐。

问:盐酸葡萄糖能治骨关节炎吗,家里老人骨关节炎多年,一直没治好,最近有人推荐用这这个药。

李方祥副院长:目前来说盐酸葡萄糖是骨性关节治疗的药物之一!

问:足底疼,被诊断为足底筋膜炎。急性期已过,如何康复锻炼有益恢复?

李方祥副院长:可以用脚趾抓地,以锻炼足底肌肉力量。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