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早餐能减肥? 医生称长此以往小心疾病缠身

2016年08月04日08:0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长期不吃早餐 小心疾病缠身

“我没有时间吃早餐”“我想减肥”“我不想起床吃早餐”……这些是不少人忽略早餐的借口。然而,专家提醒,不吃早餐可能会导致许多意想不到的疾病,如糖尿病、心脏病、胃炎、胆结石等。早餐必不可少,而且早餐的吃法也应该有所讲究。

记者从汕头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了解到,人的一天犹如四季,早上人体内阳气处于最旺盛的状态,阳气化万物,这个时候吸收能力最强。因此要保持吃早餐的习惯,而且应该尽量吃得营养均衡,多摄入五谷杂粮。

那么不吃早餐到底有什么危害?汕头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林浩表示,“不吃早餐可能导致大脑因营养和能量不足,诱发低血糖,会使大脑出现障碍,产生头晕、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易疲劳等症状,甚至影响大脑功能,降低学习和工作效率,尤其不利于正在发育的青少年身心发展。”

有人认为不吃早餐可以减少摄入的热量起到减肥的作用,对此,林浩表示:“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实际上早餐是每个人一天中最不容易转变成脂肪的一餐。不吃早餐的人群,在吃午餐的时候势必处于饥饿状态,不知不觉就吃多了,久而久之极易造成脂肪堆积,导致肥胖,严重时还会造成胃结肠反射作用失调而引起便秘,长此以往则可能导致更严重的病变。”

此外,记者了解到,不吃早餐还容易诱发更严重的疾病,如胆结石。由于人在空腹时体内胆汁中胆固醇的浓度特别高,在正常吃早餐的情况下,胆囊收缩,胆固醇随着胆汁排出;如果不吃早餐,胆囊不收缩,长期下去就容易生胆结石。与此同时,还可能诱发心血管疾病,因为人在睡眠过程中因呼吸、排尿等显性或非显性发汗,使水分大量丢失,致使血液粘稠、血流缓慢,血液中的血小板容易粘聚在一起,如果不吃早餐,再加上紧张的工作和学习,则易引起心脏的血流量不足,从而增加心脏病发生的几率。(记者许晓婷 实习生许斯涵)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洋食品:光环失色扎堆上黑榜 超限量用食品添加剂问题凸显 近日,美国可口可乐公司饮料、马来西亚糖果、澳洲杀菌乳等产品登上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质量黑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揭秘减肥市场乱象 “医师”培训两分钟就能上岗 进入夏季,不少减肥机构推出各种特惠套餐吸引消费者。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火热的减肥市场上,从传统的中医减肥到流行的高科技仪器减肥,一个疗程动辄数千元,但有些机构没有执业许可证,不少“医师”培训两分钟就上岗,使用的一些产品涉嫌假冒伪劣。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