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整脊技术古籍文献考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脊柱健康专业委员会标准审定委员会 韦以宗 汤耿民(加拿大) 周霞

2016年09月05日16:38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中医整脊科是一门继承创新的学科,调曲复位是其主要技术。而调曲复位所运用的正脊骨十法和牵引调曲法,部分是古籍文献已有记载而世代传承下来的,部分是在整理古籍文献过程中发现,加以研究提高而应用于临床的。这些技术经过科学研究和临床实践总结,明确其操作规范、适应症、禁忌症及注意事项,辑录于2006年出版的《中国整脊学》。尔后又经全国专家论证,作为《中医整脊常见病诊疗指南》的主要技术。这些技术都是源自中医传统文献记载,既不是什么人发明,更不是外国传来,其中一些技术发明比西医早几个世纪。现将这套技术的古籍文献记载作一简介。

一、正脊骨十法

正脊骨法,又称正骨法,临床常用有以下十法。

1、按脊松枢法:是按压脊椎,松解颈胸、胸腰枢纽关节的手法。此法最早文献记载是《黄帝内经》的《素问·气府论》:“督脉生病治督脉,治在骨上”。《素问·缪刺论》:“数脊椎侠脊,疾按之应手如痛”。“按摩勿释,著针勿斥,称气于不足,神气乃得复”,“病在筋,调其筋,病在骨,调其骨,”(《调经论》),清代,咸丰年间,刘闻一著《捏骨秘法》,其专列“捏脊骨法”,“凡背骨疼,何处痛,一定何处高。治法:用大指向脊骨高处略略一按,与高低脊骨相平,即愈。”

2、寰枢端转法:用于整复寰枢关节错位的方法,用手指端提轻轻旋转复位的手法,此法源于治颈椎创伤,最早记载为元朝李仲南《永类钤方·风损伤折卷二十二》(公元1331年):”凡摔进颈骨……医用手挼捺平正”(挼即按、揉)。清朝,日本人二宫献彦可在中国学习中医正骨后编成《中国接骨图说》(又名《正骨范》1807年出版),该书将寰枢椎称之为“旋台骨”,“此骨伤共分五证……而左右废活动者,用熊顾子法第一提之。左右歪邪,项强不能顾者,熊顾母法提顿之……徐徐抢解整理之”。

3、牵颈折顶法:取仰卧位,医者用手掌牵头颅,另一手沿颈椎推拿折顶的手法。此法源自《永类钤方》对颈椎损伤的“挼捺法”。元朝《回回药方》(约1368年):“若脖项骨节脱了,其治法一人托向前,一人于骨节上缓揉令其软,然后入本处”。清朝《捏骨秘法》:“捏头项法(二条)凡脖错捩(伤跌),俱是向后错头,必俯而不直。治法:用左手托住前边,右手向疼处略稍按,按左手稍有知觉即止”。《中国接骨图说》名“熊顾子法第三”(图1)。

4、颈椎旋提法:指将颈椎旋转并向外上方提起的手法,又称“颈椎旋转法”。此法最早文献记载是公元610年,隋朝巢元方的《诸病源候论·风病诸候》描述养生方导引法:“一手长舒,仰掌合掌。一手提颏,挽之向外,一时极势二七,左右亦然。手不动,两向侧势,急挽之,去颈骨急强,头风脑旋,喉痹,膊内冷注,偏风”。这是自我旋转颈椎的手法,其治疗疾病是典型的今天称之为“颈椎病”的症候。后来,明朝的《按摩导引养生秘书》绘图说明。《中国接骨图说》熊顾法,即是此法。“熊顾母法:使患者开两踵于臀外而安坐,医在其背后,践开两脚而直立,低头视患者之额上,安右手于额中央,翻左手以虎口挟持其项骨,指头用力把定发际玉枕骨下陷处,翻右手截其颐于掌上,前后相图。左手自肩用力提之,右手应左手之提,自下抬之,务勿不正左右齐一,令右顾三次,然后当患者头后于胸膛。以左手按额中央,翻右手拉持项骨,载颐于左手掌上如前。令左顾三次”。(图2)

图1、熊顾子法第三

 图2、熊顾法

5、提胸过伸法:患者端坐,术者站在背后用膝顶上段胸椎,双手抱胸后伸,或仅用双手抱起过伸胸椎的手法。此法源自唐朝孙思邈《备急千金要方·老子按摩法》(公元652年)“两手相叉头上过,左右申肋,两手拳反背上,掘背上下三遍。两手反提,上下直脊三遍”。元朝《永类钤方·风损伤折卷二十二》:“胸胁伤:凡胸前跌出骨,不得入,令患人靠突处,用两脚踏患人两脚,却用双手抬其肩胸起,其骨自入”。清朝《中国接骨图说》称为“糜风法”:“ 糜风母法:使患者叉手盤立,医坐其背后,立右膝跂左踵,置臀于跟上,右腕当脾俞,其指头向胁肋骨横推之,其肘尖架住膝头,以为用力地。插入左手于腋下,屈臂如轩,伸五指横左乳上,掌后腕骨在胸肋拥抱之,使患者体微仰,而挠于后。右手承载患者体,以微推出意转回之。其回也,左手从肩,右手从腰,徐徐为之,勿疾速焉”。

6、胸腰旋转法:指旋转胸腰段的手法。此法源自《备急千金要方·老子按摩法》:“两手相叉头上过,左右申肋十遍,两手拳反背上,掘脊上下三遍。两手反提,上下直脊三遍”。《中国接骨图说》称之“糜风法”:“糜风子法第二:使患者正立,佐者一人在前跋扈,以两手搭住患者两肩上,医蹲患者背后中央,跗两手肘尖于两膝头。两腕骨横当胛骨下。四指斜向两腋拥之,佐者推右肩,则医捺右胛承之,推左肩则捺右胛承之,如被靡风状,左右数次“。

7、腰椎旋转法:指旋转腰椎的手法。此法源自《备急千金要方·老子按摩法》:“两手搽左右捩身二七遍,两手捻,左右扭肩,两手抱头,左右扭腰二七遍”。捩:旋转、扭转之意。《中国接骨图说》称为“燕尾法”:“燕尾母法:使患者上其右髀侧卧而半屈其膝,医立其腰后,跋扈折腰,以左手掌,捺罨髀枢尖骨。右手屈四指,钩住膝头举试之。要髀骨尖头入于掌心,若不入则更为焉。更屈承举膝头,托送患者乳下季胁间,乘势向下顿挫回转之。当其回转曳伸也。左掌以推髀枢尖,带自外面向于背之意,以掌推臀则应机而复焉“。

8、腰骶侧扳法:患者侧身,术者按压骨盆及上胸段,反向侧扳的手法。此法源自《中国接骨图说》之“骑龙法”:“ 骑龙母法:使患者俯卧,而伸脚屈右膝,医立在腰侧,开两脚跋入其右足于患者胯间,屈腰下左手探求腰间脊骨之合缝处。逆掌押其骨尖,下右手持膝头,屈上如燕尾法,乘势回转曳伸之。当其回转曳伸时,以左掌紧捺骨尖,要在中其肯綮焉“。

9、过伸压盆法:患者俯卧,术者将患侧下肢后伸,用肘按压骨盆髂嵴的手法,《中国接骨图说》称“燕尾法”:“燕尾子法第二:使患者侧卧如母法,插入叠被于裹帘所缚伤股间,佐者对立患者面前,两手持被前端,医右手斜合持补后端。而提举之,左手紧捺髀骨尖。回转如母法。其右手不及脚,只被中将送之也。亦要徐迟其曳也,乘势而复其位“。(图3)

图3、燕子尾法第二

图4、《永类钤方》颈椎快速复位法

10、手牵顶盆法:患者仰卧或侧卧,术者一手牵患肢,用足跟顶压骨盆的手法,源自《中国接骨图说》称为“燕尾法”:“燕尾母法:使患者上其右髀侧卧而半屈其膝,医立其腰后,跋扈折腰,以左手掌,捺罨髀枢尖骨。右手屈四指,钩住膝头举试之”。

二、牵引调曲法

1、颈椎牵引法:指用颈颌四头带牵引颈椎的方法,是颈椎病常用的治法。此法源自元朝《永类钤方》治颈椎骨折脱位,该书“风损伤折卷二十二”载:“凡摔进颈骨,用手巾一条,绳一茎,系在杠上,垂下来,以手巾兜下颏下方令脑后绷接绳头,却以瓦罂一个,五六寸高,看木凳浅深,斟酌高低,令患人端正坐其罂上,令伸脚坐定。医用手挼捺平正,说话不觉,以脚踢去罂子。在左,用手左边掇出;在右边右边掇出。又一法,令患人卧床上,以手挤其头,双足踏两肩即出”。后世《骨继疗法重宝记》据此文绘图示(图4),清朝胡廷光编《伤科汇纂》(公元1808年),将此法名“汗巾提法”(图5)。而法国人加利森(Glison)吊带应用是17世纪。1933年Grutchfield才报导应用快速牵引复位颈椎骨折脱位。由于社会因素,导致医学界认为颈椎牵引是西医的发明,实际上“加利森吊带”较中国医学晚300多年。

2、骨盆牵引法:指用布兜绷骨盆和上半身进行对抗牵引的方法。中医整脊主张青年人可用仰卧位牵引,中老年人用俯卧位牵引,称“一维牵引”。此法源自14世纪元朝的《永类钤方》,该书“风损伤折卷二十二”载:“腰脚臀盆两腿膝伤,凡腰骨损断,先用门扉一片,放斜一头,令患者复眠,以手捍止(即双手攀门板边上),下用三人拽伸,医以手按损折处三时久”。意思是让伤者俯卧于头低脚高的门板上,双手攀门板,用三人拔伸双下肢,医者用手按压损伤处。这是一种过伸牵引复位法,而西方医学应用此法在20世纪,称华生——琼斯氏法(Watson—Jones)较中国医学晚6个世纪。《回回药方》也记载这种过伸牵引复位法,该书卷三十四载:“治脊梁骨的法,……凡是近臀的平骨有损折,其治法极佳。若损伤向里疼与签,尤其大小腿的骨皆麻了。此等治法,令病人覆卧,用有力者二人扯其大腿,又令一人扶其胸膈,并乎,医人用力揉其臀辏接碎骨,后缚搨药拴系之,方令病人仰卧,以一硬枕放脊背骨下”。这是过伸牵引手法复位后,腰背垫枕法。此法至今还应用于临床。该书还记载:“若此骨损折,近臀将一长布片内贮棉花或毯子多少相匀缝一带如捎子入胯内,用有力者二人前后各举一头向上扯拉”。这是用布兜牵引骨盆的最早文献记载。

3、二维牵引调曲法:此法用于腰椎间盘突出症并单下肢痛的方法。二维指骨盆和痛肢二个方向的牵引调曲法。此法源自《永类钤方》的过伸牵引复位法,将牵双下肢,改为仅牵引痛肢。

4、三维牵引调曲法:此法用于治疗腰椎前滑脱症,仰卧位悬吊双下肢及骨盆的方法。所谓三维,指骨盆和双下肢三个方向,源自清朝胡廷光的《伤科汇纂》(公元1815年)的“腹部枕缸法”:“夫腰骨断者令患人伏卧凳上,又缚其两足两腿于凳横木,如此则鞠曲其腰,折骨自入窠臼矣。是治折断陷入之腰骨”。胡氏此法是治疗过伸型腰椎骨折(即骨折向前移位),而临床常见的腰椎前滑脱与骨折前移位同理,因此,改良此法让患者仰卧,悬吊双下肢和骨盆,使滑脱复位。

5、四维牵引调曲法:此法通过牵引双下肢,使腰背过伸悬吊,达到牵引两侧腰大肌和竖脊肌(四组肌肉)调整椎曲的方法。此法源自《永类钤方》的过伸牵引复位法以及危亦林《世医得效方·卷十八》(公元1337年)的悬吊法:“背脊骨折法,凡剉脊骨不可用手整顿,须用软绳从脚吊起,坠下身直,其骨使自归窠,未直则未归窠,须要坠下,待其骨直归窠”。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世界最长寿女性去世:经历三个世纪 生育六个子女 9月3日上午8点过,四川最长寿老人付素清在家中去世。13天前,她刚过了119岁生日。4日一早,家人将其安葬在她生活了40多年的山上。“她一向不爱热闹,也不喜欢我们浪费,她应该也希望这样安静地离开。”曾孙女冷婷说。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如何度过“多事之秋” ?秋季宜“收”养和之道 处暑节气已过,白露即至。最近广东早晚的天气已经有了丝丝凉意,空气也变得干燥一些,这预示着秋天的脚步近了。秋季,从立秋开始,历经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六个节气,气温会逐渐转凉,昼夜温差变大,天气干燥,这些变化易引起皮肤及皮下组织的血管收缩,外周血管阻力增大,血压升高及波动,血液粘稠度相对增高,易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故有“多事之秋”之称。那么,秋季养生,你该如何做?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