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抽样检测结果公布 同仁堂阿胶未掺杂猪牛成分

2016年08月31日09:2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同仁堂阿胶未掺杂猪牛成分

  今年3月,打假人一纸检验报告曝出,北京同仁堂食用阿胶产品配料表中标注为驴皮,却检出猪和牛的DNA,引发消费者对阿胶安全的强烈关注。事实真相到底如何?受理投诉的深圳市市场稽查局昨天公布执法抽检结果显示:北京同仁堂食用阿胶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未掺杂猪、牛等杂皮。

  3家检验机构指向一个结果

  为了准确判断北京同仁堂食用阿胶是否为驴皮所制,以及是否掺入了猪或牛的成分,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对相关产品重新执法抽样,并送至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和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进行检测。

  据了解,打假人在同仁堂专柜中购买的2014年生产的食用阿胶已经售完,仅在生产厂的留样室内仍有存放。因此,执法人员除在专柜销售的2015年批次产品中抽样外,还在北京同仁堂通科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留样室内进行抽样。样品共有四个批次。

  按照《中国药典》收载的阿胶鉴别方法,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和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分别对样品进行检验。结果均为符合规定,证明所有样品为阿胶。

  与此同时,北京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疫技术中心对样品中的DNA成分进行检测,结果显示驴、猪、牛的DNA成分均未检出。

  执法人员介绍,三大权威机构的检测为判定性结果,证明北京同仁堂食用阿胶产品质量符合国家要求,未掺杂猪、牛等杂皮。

  DNA检测不适用阿胶产品

  阿胶既然是驴皮所制,为何检测不出驴的DNA?北京同仁堂总工程师、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田瑞华介绍,DNA检测一般适用于生鲜类制品,而阿胶是经过深度热加工后的产品,并不适用这种检测方法。经过40多小时的熬制,同仁堂阿胶里的DNA已被深度破坏、降解。

  “此前相关检测机构检测阿胶时发现,检测十次可能只有一两次才能检验出驴的DNA,所以当时就认定这种检测方式不稳定。”田瑞华表示,目前行业内普遍采用特征蛋白或特征肽链的方法,同仁堂在生产过程中也正是用此方法检测。

  “用错误的方法不可能得出正确的结论。退一万步讲,即使一款假冒阿胶产品中确实含有猪、牛等成分,通过DNA的方法也是检测不出来的。”田瑞华表示,此次北京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出具的检测报告中,驴、猪、牛的DNA成分均未检出,就证明了这一说法。

  检出猪牛成分或因实验室污染

  打假人当初提供的检验报告显示,样品检出猪、牛的DNA成分。值得注意的是,报告中备注称,不排除产品辅料或工艺带入的可能性,不代表一定人为掺入了猪或牛的成分。

  猪、牛皮源成分从何而来?是不是同仁堂的质量品控出现了问题?

  北京同仁堂通科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质量负责人安峰鹏回应,同仁堂已对阿胶的生产线和产品辅料进行了自查。“阿胶使用的是专用生产线,并未与其他动物源性产品交叉生产。而且,生产阿胶所用的冰糖、黄酒、豆油等辅料均为植物性产品,经过检测并无动物源性成分。”因此,阿胶生产过程中绝无交叉污染的可能。

  对于检验报告中猪、牛DNA成分出现的原因,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集团质量管理部副部长金春莲表示,DNA检测对于实验室的检测环境要求极高,如果实验人员在进行生鲜肉类的检测后,未能严格依照程序对重复使用的检验器材和用具进行灭活、消毒等步骤,后续的其他检验就极易出现交叉污染。

  执法人员多次强调,此前投诉人提供的检验报告只能作为案件线索,不具有判定性。而此次3家权威机构的检测报告具有判定性,已被执法部门采纳。(记者 陈雪柠)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心血管疾病大暴发 你会中招吗?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显示,我国心血管病仍呈上升态势,年轻群体的冠心病治疗形势不容乐观,过早死亡情况严重。2014年,中国心血管病死亡率仍居疾病死亡构成的首位,高于肿瘤及其他疾病。心血管病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在农村为44.60%,在城市为42.51%。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专家公布一辈子不得癌的10大秘诀 学研究已经证实,大多数癌症的病因与生活方式有关。美国癌症研究所出版的《癌症止步》一书中就指出,77%的癌症根源在于生活方式,而遗传和环境只占到14%和9%,因此,每个人都应学会主动截断致癌的危险因素。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