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肠经畅通,人变美

常用手臂刮痧和经络敲打法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副主任医师 王兵

2016年08月31日08:2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曾几何时,社会上开始流行排毒养颜美容法,引得不少爱美之人纷纷尝试。其实,所谓的排毒养颜之品,其主要成分就是泻药,长期服用会带来很多副作用。要想保持大便通畅不一定非得靠药物,人体就自带了一个肠道保健高手——大肠经。照顾好大肠经,它就会给我们创造干净的内环境。 

  中医认为,大肠为“传导之官”,主要功能是传化糟粕,每天通过大便排出体内50%以上的毒素。汉代医学家王充提出:“欲得长生、肠中自清”。肠道通畅是人体健康的重要指标,也是长寿的根基。大肠经畅通,有助肠道健康;如果大肠经气血阻滞、经络不通,则会引发便秘。长期便秘使得毒素在身体内不断积聚,就会降低五脏功能,引发其他疾病。此外,“肺与大肠相表里”,大肠经气血旺盛,经气通畅,就可以及时将体内毒素排出体外,确保肺功能正常。“肺主皮毛”,肺好了,人体自然面色光泽滋润、肌肤细腻动人。 

  大肠经起于食指末端,之后通过第一、二掌骨间的合谷穴,进入前臂的两筋之间,再沿着前臂桡侧到肘外侧,向上到达肩、颈及面颊部(如图)。大肠经的保健方法简便易行,最常用的有刮痧和经络敲打法。刮手臂时注意要顺着一个方向刮,一般是按照从上到下、自内而外的顺序。敲打经络的顺序与此相同。 

  此外,大肠经上有两个重要的穴位,分别是合谷、曲池,也应做重点保健。 

  合谷穴。位于手背虎口处,按揉此穴有很好的止痛功效,如治疗牙疼、头痛、咽痛等,合谷都是首选穴位。经常按摩合谷穴还能有效预防和治疗感冒,对高血压的治疗和缓解也有一定作用。 

  曲池穴。屈肘时,肘横纹末端即为该穴。曲池为清热、泻火、排毒的首选要穴,尤其对于发热性疾病,有良好的退热作用。曲池穴也是保健要穴,坚持每天按揉,有助降糖、降脂、降血压。▲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