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风湿病心脑血管疾病高发 入秋莫忘预防五类“秋季病”

2016年08月28日09:3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入秋莫忘预防五类“秋季病”

  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风湿病、过敏性疾病、肠道疾病都是秋季高发疾病

  医学指导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变态反应科主任医师李靖教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风湿科主任医师叶珊慧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闫凤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钟帼钰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罗碧辉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王峰

  对于广东地区而言,秋季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但是,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风湿病、过敏性疾病、肠道疾病仍然是秋季高发疾病。

  专家提醒,立秋之后,广州的气温虽然并没有明显下降。但是,如果从夏秋交接时节就开始积极预防,可减少各种秋季高发疾病的发病和加剧风险。

  预防心脑血管病 少油少盐多运动

  “初秋的气候特点主要是冷热交接期,人的机体处在适应新的气候环境下,因此,血压方面的波动是最早发生变化。”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罗碧辉介绍,初秋同时也是进补好时节,相比夏季的湿热环境,初秋干爽,食物肥美,胃口大开,盐油摄入增加。

  因此,罗碧辉认为,秋冬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期,受大气候变化影响及相应的生活方式改变,诱发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在这个时期将“低开高走”,如果不积极加以控制,它们将持续在高位运行。“这些危险因素其实就是大家熟知的吸烟、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及高体重。尤其以前三个因素最为凶险。”

  罗碧辉提醒,有这些高危因素的人群,除了要戒烟之外,在初秋阶段要增加对血压、血糖、血脂及体重这些危险因素的检测。比如,主动去门诊随访血压、血糖、血脂及体重等各项指标,必要时调整夏季的用药方案,保证各项危险因素的平稳运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会显著降低。“有高血压高血糖的患者,进入秋冬季节,要记住七字箴言:少油少盐多运动。”

  预防过敏性疾病切忌自行停药

  “其实,广州的秋天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变态反应科主任医师李靖教授介绍,对于哮喘患者而言,只要是注意规范治疗的,较少有急性发作;但如果不规范用药,就比较容易发作。

  李靖也提醒,正是因为广州的秋天对哮喘患者而言是“比较舒服的一个季节”,这也使得有些患者一入秋就自行停药,结果,到了秋末冬初,就容易再次急性发作了。“因此,哮喘患者在入秋后也要坚持规范用药,切忌自行停药。”她说,如果在入秋以后继续坚持规范用药,到了秋冬时节急性发作的几率相对会减少。

  当然,李靖也提醒,如果是对花粉过敏的患者,秋季的确是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高发季节。因为秋季正是艾蒿、葎草等草花粉的开花季节。因此,对花粉过敏的病人,在这个季节一定要注意,如果在野外活动,要注意戴口罩,平时注意关好门窗,而且要勤洗鼻腔和规范用药。

  预防风湿病 避免风寒湿邪侵袭,适度运动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风湿科主任医师叶珊慧介绍,入秋以后,经常会有气温骤降的情况出现,如果不注意保暖,很容易诱发或加剧风湿病。因为相当一部分风湿病患者是自身免疫系统出问题引发的。而换季天气,容易造成人体免疫力下降,血液向人体重要器官收缩,关节等部位就会得不到足够的血液进行保暖。

  叶珊慧说,入秋以后,仍然有很多爱美人士喜欢裸露膝盖,从而忽略对膝关节的保护,这也很容易诱发风湿性关节炎。

  “中医认为,其风气胜者为行痹,寒气胜者为痛痹,湿气胜者为着痹。痹,即闭塞不通的意思。”叶珊慧说,如果总穿短裙,下肢“卫外不固”,遭受风寒湿邪的直接侵袭。会导致下肢气血无法通畅,寒湿留在经络、关节、肌肉等部位,从而引起肢体、关节等处的疼痛,极易成为诱发急性风湿的病因。“时间一长,就容易演变为慢性风湿。”

  叶珊慧提醒,入秋以后,就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做好护理,预防风湿病的发病或复发。

  首先,要避免风寒湿邪侵袭,防止受寒、淋雨和受潮,尤其是关节处要注意保暖,不要穿湿衣、湿鞋、湿袜等。同时,不要贪凉暴饮冷饮,不要卧居湿地等。此外,劳动或运动后,不可在热汗未干时入水洗浴,贴身衣服汗湿后应及时更换洗净,并开窗通风,以通气去湿。垫褥、被盖也应勤洗勤晒,以保持清洁和干燥。还需要注意的是,秋天清晨起床时要注意保温。

  其次,在病情许可情况下,应适度进行运动。运动的优点是可以改善血液循环及代谢,增强体质与毅力,利于改善和恢复关节的运动功能,预防关节骨质疏松和肌肉萎缩,减少关节强直与畸形。但是,要避免过度以及造成外伤,可以选择打太极、散步、爬山等缓和的运动。

  预防呼吸道疾病 注意增加呼吸系统的抵抗力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王峰介绍,在秋季最容易出现的呼吸道疾病主要包括普通伤风感冒、咽喉炎、急性气管炎、某些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和支气管哮喘,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则有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脑膜炎、水痘、麻疹等。

  “为什么呼吸道疾病是秋季的高发疾病呢?”王峰分析,人们从炎热的夏季到秋季,气温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而我们的呼吸道是相对薄弱的,呼吸道不断遭受到刺激,导致功能紊乱与失调,抵抗力下降,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容易侵袭呼吸道,引起呼吸道疾患。

  中医学也认为,肺为“娇脏”,性喜润而恶燥,而燥邪为秋季的主气,称为“秋燥”,这是中医认为秋季各类呼吸疾病增多的主要原因。

  王峰认为,入秋以后,不妨通过饮食调理和按摩的方法,增加呼吸道的抵抗力,提前预防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三个食疗方

  1.雪耳百合莲子排骨汤:

  原料:百合100克,雪耳75克,排骨500克。

  做法:将上述选料清洗之后加水一起放入煲内煮沸,煲1.5小时。

  功效:补肺润燥

  2.双白姜汤

  原料:杏仁10克、生姜3片、白萝卜100克

  做法:上述材料用水煎服,煎煮半小时,可每日早晚两次。

  功效:对风寒咳嗽有效

  3.白果鸡肉粥

  原料:白果、鸡脯肉、大米粥、姜丝、葱花

  做法︰将鸡脯肉剁细成鸡肉糜,加胡椒粉、姜丝拌匀,腌好备用;煮一锅白粥,待粥快成时加入白果继续煮10分钟,再放入鸡肉糜煮熟,起锅加适量盐、香油,撒上葱花即可。

  功效︰止咳平喘

  两个按摩方

  1.搓擦大椎防感冒

  每天早晚用手掌搓擦大椎(后颈凸骨处),直至发热为止可预防感冒。

  因为秋季寒气入侵,很容易感冒。大椎为督脉经穴,主治头项强痛、咳嗽、气喘之症。寒气大多是从大椎处侵入的,经常搓擦这个部位能够增强御寒能力。现代研究证明,刺激大椎穴能调节人体免疫力。因此,经常搓擦大椎穴对预防感冒确有帮助,如能同时按摩足三里、迎香(鼻翼两侧)等穴位,效果可能更好。

  2.按摩养肺:

  端坐,腰背自然直立,双目微闭,放松,两手握成空拳,捶脊背中央及两侧,各捶30次。捶背时,要从下向上,再从上到下,先捶脊背中央,再捶左右两侧。

  这种方法可以畅胸中之气,通脊背经脉,同时有健肺养肺之功效。

  预防小儿疾病

  当心肠道、呼吸道感染及过敏性疾病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钟帼钰提醒,在秋天,常见的高发儿科疾病主要有轮状病毒肠炎、呼吸道感染、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等。

  轮状病毒肠炎:辅食添加别太急

  在预防轮状病毒肠炎方面,钟帼钰说,在秋天,由于气候变化,腹部受凉使肠蠕动增加,婴儿的抵抗力弱,身体不能适应天气突然转凉,容易发生腹泻。而轮状病毒是婴儿腹泻最常见的病原体,常见于秋冬季节,故又名秋季腹泻。主要经消化道传播,也可通过气溶胶形式经呼吸道感染而致病。表现为大便次数增多,排黄色水样或蛋花汤样大便,常伴有发热和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有些孩子可出现呕吐,可并发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

  因此,家有小儿的家长,入秋以后,首先要注意合理喂养,最好母乳喂养,添加辅助食品应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人工喂养儿应选择合适的代乳品。其次,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彻底洗净双手,孩子和家人都要做到。第三,注意乳品的保存和奶瓶、奶嘴、餐具、玩具、毛巾等定期消毒,防止病从口入。第四,可考虑接种轮状病毒疫苗。

  呼吸道感染:注意避免被动吸烟

  在预防呼吸道感染方面,钟帼钰说,秋季早晚温差大,空气干燥,冷空气和干燥空气被吸入呼吸道,刺激呼吸道黏膜,使黏膜血管收缩、局部缺血,病原体容易侵犯呼吸道致病。由于孩子年龄、体质、病原体及病变部位的不同,病情的缓急、轻重程度也不同。呼吸道感染的局部症状有鼻塞、流涕、喷嚏、咳嗽、咽痛等,全身症状有发热、精神不振或烦躁不安、食欲减退等,合并并发症时有其他系统的相关表现。

  因此,首先要注意保持空气流通,避免被动吸烟;其次要注意手的卫生,不到人流密集、通风不畅的公共场所,避免交叉感染;第三要多参加户外活动,增强体质,积极防治营养不良、贫血及佝偻病;第四也可接种相关疫苗。

  哮喘:避免接触过敏原

  钟帼钰说,秋冬季节,呼吸道处于十分敏感的高反应状态,患儿气道如受到外界因素刺激,如吸入寒冷空气、刺激性气味、呼吸道病毒感染等,原有炎症反应加重,呼吸道阻力明显增高,容易诱发哮喘。此外,秋天湿度较小、浮尘较多,花草树木开始了新一轮的新陈代谢,过敏原的增加,使具有过敏体质的人出现过敏症,就是人们常说的秋季过敏症。哮喘是其中之一。哮喘,是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这种慢性炎症导致气道反应性增加,引起反复发作性喘息、气促、胸闷或咳嗽等症状,常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或加剧。

  钟帼钰分析,诱发哮喘发作的常见危险因素有八种:1.吸入过敏原(尘螨、动物毛屑、蟑螂、真菌、花粉等)。2.食入过敏原(牛奶、鸡蛋、鱼虾蟹、花生等)。3.呼吸道感染(尤其是病毒、支原体感染)。4.强烈的情绪变化。5.运动和过度通气。6.冷空气。7.药物(如阿司匹林等)。8.粉尘和气体。

  要有效预防,钟帼钰认为,一要避免接触过敏原,勤洗被褥,不要用地毯和摆放毛绒玩具,避免食入过敏食物;二要避免被动吸烟;三要积极治疗和清除呼吸道感染灶;四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避免劳累。

  小儿过敏性鼻炎:补充水分,避免生冷食品

  钟帼钰认为,过敏性鼻炎是人体对某些过敏原敏感性增高而出现以鼻腔黏膜病变为主的超敏反应,临床以反复发作性喷嚏、水样鼻涕和鼻塞为主要表现。通常分为常年性过敏性鼻炎和季节性过敏性鼻炎。

  钟帼钰说,过敏性鼻炎患者中很多合并有支气管哮喘。秋季是过敏性鼻炎高发的季节,主要是因为秋高气爽,空气中飘浮着大量的植物花粉,而且秋季比较干燥,鼻腔比较容易受到外来刺激物的影响。同时鼻腔黏膜对这种冷热交替过快的气候变化适应能力差,故容易诱发季节性过敏性鼻炎。

  钟帼钰提醒,预防小儿过敏性鼻炎:一要注意气候变化和温度湿度的调节,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二要避开过敏原,尽量减少到花草较多的公园。三要多补充水分,尽量避免生冷食品。四要教育小朋友不要抠鼻子,以免损伤鼻黏膜。五是天气转冷时,可戴上口罩,保持口鼻的温暖湿润,减少冷空气的刺激。六是每天早晨洗脸时建议使用冷水,并且可对鼻子进行按摩,促进血液循环,提高鼻腔的免疫力。

  初秋营养

  切忌盲目贴秋膘,少吃生冷食物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闫凤介绍,立秋过后,秋风乍起,皮肤、嘴唇开始干燥,此时,人体最需要是水分。

  补水:柠檬水是个不错的选择

  闫凤认为,这一阶段,要适时补充水分,以维持体内水代谢平衡,并且以少量多次饮水为佳。“柠檬含有丰富维生素C,因此,经常饮用柠檬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闫凤还认为,秋天有大量当季水果。比如苹果、梨子、石榴、葡萄、芒果、柠檬、香蕉等,可以给人体补充必需的维生素与矿物质。“比如,香润多汁的梨,就有极好的润肺化痰、祛燥降火效果,特别适合在秋季食用。”

  蔬菜:红黄类蔬菜可多吃

  闫凤说,秋季可以多吃红黄类蔬菜。比如,多摄取红萝卜、西红柿等,可以补给夏天可能储备不足的维生素A。当然,绿叶蔬菜如菜心、菠菜、生菜、油麦菜等也是不能或缺的,它们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尤其VC)、矿物质和膳食纤维,促进人体健康的作用不容小觑。

  秋天的气候忽高忽低,呼吸科门诊就诊率居高不下。在这个肺火旺盛的季节,多吃滋阴润肺食物如梨子、蜂蜜、百合、红枣、山药、核桃、花生、板栗、芝麻、银耳、石斛等对健康大有裨益。而肺火偏旺易伤肝气,辣椒、胡椒或肥腻、煎炸烧烤类食物应尽量避免,以防加重秋燥。

  健脾胃:早晨喝点健脾养胃粥

  对于年老胃弱者,闫凤认为,可在秋天早晨适当喝点健脾养胃粥,山楂红枣粥、橘皮粳米粥、百合莲子粥、栗子粥、银耳糯米粥、黑芝麻粥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午晚餐亦可适当地喝点滋阴润肺的健身汤如虫草石斛炖花胶、灵芝石斛花胶煲鸡、马蹄竹蔗雪梨煲猪利、茯苓核桃瘦肉汤、木瓜雪耳煲鱼尾等。“当然,糖尿病患者必须除外。”

  闫凤提醒,秋季气候日渐转凉,应避免进食生冷食物以免造成各种胃肠道疾病,可吃适量温补食物如羊肉、牛肉等以温补血气,进一步增强体质。“但是,千万不要盲目贴秋膘,要控制总进食量,尽量选择低热量高蛋白丰富维生素易消化的食物,减少肥胖、高血糖等代谢综合征的患病率。”(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韩文青)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