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世界高血压日:科学防治高血压 提升健康管理认知水平

2021年05月21日15:20 来源:人民网

5月17号是世界高血压日。为提高社会公众对高血压防治的重视,人民网·人民健康邀请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副主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教授霍勇与诺华制药(中国)总裁张颖做客人民健康大讲堂,分享心血管疾病防治及药物创新话题。

心脑血管疾病是全世界公认的影响人类生命健康的重大疾病,我国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一直居高不下,给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实践证明,以生活方式干预和危险因素防控为核心的心血管病科学预防,可有效延缓或避免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加强心脑血管疾病防治 提升大众健康管理认知

“在过去的30年,中国的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呈上升趋势,心血管疾病所造成的危害体现在发病率高、致残率高、致死率高,而我国社会却面临知晓率、控制率、治疗率均低的现状。”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副主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霍勇表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和居民生活方式的改变,心血管疾病已成为威胁我国人民生命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然而大众的预防意识却远远不足。

在《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提出的15项重大专项行动中,心脑血管病的防治是重要一环,而高血压则是心脑血管病防治中的重中之重。当前,以高血压防治为抓手,将有效推动我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进程。立足我国社会现状,公众应如何更好地进行自我健康管理呢?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做好管理应该从自我做起,除了定期体检外,公众还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去除不利于身心健康的行为和习惯,如限盐、控制饮食、适当运动、戒烟等,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霍勇认为,心血管疾病的管理是慢病管理的长期过程,既需公众提高健康管理意识,更需国家从健康战略层面给与支持,通过加大政策和资金投入、改进药物审批流程、完善国家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立以“防治结合”为核心的新型心血管疾病的防治体系,实现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从而长期有效地控制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疾病的发生。

此外,他还强调,未来的疾病管理,要整合商业保险等各种社会资源,进一步提升慢病管理保障水平。

心血管疾病防治体系的建设,需要社会多方协力、多管齐下。值得一提的是,除相关部门政策扶持、媒体科普健康知识、医院升级诊疗体系外,药企也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

“我们从2017年开始就和中国健康联盟携手打造心衰规范治疗中心,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已有超过1600家医院注册,其中有400多家医院通过认证,帮助管理40多万名的心衰患者。”诺华制药中国总裁张颖表示,乘着大数据时代的“东风”,借力互联网数字技术,诺华与腾讯公司联手推出了一款人工智能心衰疾病管理工具“护心小爱”。它依托于微信小程序,让病人通过图文、语音等方式,随时随地进行交流互动,获得健康疾病管理、饮食、运动等多方面的知识。

推进医药创新研发 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近年来,中国新药研发相关政策法规频出,新药研发获得了诸多红利。伴随着国家对新版医保目录的推进、创新药鼓励政策的颁布以及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政策的贯彻实施,中国高血压药物市场也迎来了创新大潮,一批疗效显著、价格合理的国产高血压药物在形成进口替代效应的同时,也将促使中国医药研发行业朝着更加规范化和集中化的方向发展。

当前,随着我国医改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创新药搭载中国速度进入寻常百姓家。对于如何能让创新药物该更好地惠及基层患者,霍勇和张颖也给出了各自的看法。

“若要真正造福基层患者,我国还需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医疗服务体系,即以创新的理念和手段,建立创新的模式。”霍勇指出,创新的理念是以疾病为中心到健康为中心的战略转移,创新的手段便是尽快引进新的药物,发挥医生在医学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建立完善的创新生态链体系,最终实现创新的模式。

张颖认为,可及性和创新性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相辅相成才能让更多患者获益。在她看来,要让患者用得上、用得起高效、安全、可支付的创新药,就要客观评估创新药的价值,从药物研发、注册、定价、医保、准入乃至供应链等多个环节施策。

“这两年来,医保的改革让创新药的动态准入变成了可能。以诺华公司为例,我们从2017年开始就积极参与了国家医保谈判工作,在2020年有5款创新药进入了医保。随着医保降价,我们也希望能够以价换量,惠及更多的基层患者。”张颖表示,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是创新药发展的巨大推动力,它激励着国内外的创新药企进行大胆尝试、创新,甚至挑战高难度疾病,便于我们创造出更多的创新药品。

(责编:董童、李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