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项全国调查显示

超八成公众认可接种疫苗可以预防疾病

2021年04月27日08:31 来源:羊城晚报

  4月25日是“全国预防接种日”。一项《全国公众疫苗认知调研》(以下简称调研)结果今日在北京发布。调研数据显示,大众对疫苗的整体认知度不断提升,85%的公众认可接种疫苗可以预防疾病,而在此次调研的六大疫苗中,大众对新冠病毒疫苗认知度和接种意愿度均排名最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新冠疫情暴发后,公众不仅对新冠病毒疫苗认知度提高,同时对于疫苗价值的认知有了提升。

  据了解,本次调研由南方周末和丁香园平台联合发起,共有12674名公众、622名专业医生共同参与,旨在了解公众和专业医生对疫苗的认知现状,提升公众对全人群、全生命期疫苗保护的关注度,树立并强化家庭疫苗接种规划的理念。

  公众对疫苗能预防疾病的认识度提高。本次调研结果显示:85%的公众认可接种疫苗可以预防疾病,而根据去年公布的《全国大型免疫力认知调研》结果,这一数据仅为47%;有超过96%的公众听说过新冠病毒疫苗,且81%的公众愿意接种。其次是乙肝疫苗、流感疫苗和HPV疫苗。

  女性对于整体疫苗的认知明显高于男性。调研发现,近九成女性非常认可接种疫苗。除新冠病毒疫苗外,相比以往,HPV疫苗、乙肝疫苗、带状疱疹疫苗的认知均有所提升。以公众认知度较高的HPV疫苗为例,在听说过HPV疫苗的女性中,近九成有接种意愿。

  冯子健表示,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方式,在人类与疾病抗争的历史中,疫苗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不同的疫苗种类,可以为不同人群提供保护,满足不同年龄的需求”。(记者 余燕红)

(责编:董童、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