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交替昼夜温差变大 老年人需警惕血压波动

2016年08月25日14:32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夏秋交替昼夜温差变大 老年人需警惕血压波动

处暑以后,天气也日渐凉爽起来。不过秋老虎还是不甘寂寞,余威不减。尽管白天温度挺高,但是一到晚上,秋风还是让人感到一丝凉意。这种昼夜温差大,给人们的身体带来很大影响,尤其是高血压患者发病增多。专家提醒高血压患者,特别是老年人,需格外注意防范心脑血管意外。

夜间也要监测血压

这种温差大的天气对高血压患者来说之所以危险,是因为中午温度高,血管扩张,而夜晚或者清晨,温度骤降,血管遇冷收缩、血流不畅,因此血压波动较大。

很多高血压患者都有早起测量血压的习惯,他们一般都把早起的测量值作为自己的血压水平,而忽略了早晚血压的变化不进行晚间血压测量。殊不知,夜间血压高居不下者更易患脑中风。为此专家特别建议,高血压患者监测血压要做到“白加黑”,除了白天外,夜间也要测一测血压,因为对于已经在服用降压药的高血压患者而言,与白天的血压值相比,晚上测出的血压值往往更能预测心脑血管病的发生概率。

若经常在早晨感到头晕乏力,就要警惕夜间血压是不是正常,最好做24小时血压监测(比如将一天分为6等份,定时做好6次监测)。夜间血压升高的患者可以联合服用两种长效降压药,或者将降压药物每隔12小时服用一次。

睡前、起床后喝杯白开水

老年高血压患者要注意作息规律,保持充足睡眠;且要保持心情舒畅,避免七情所伤,更加要注意保暖。老年高血压患者应注意多吃蔬菜和水果,忌吃高脂肪、高糖及过咸食品。老年人在睡前、起床后喝杯白开水,有利于降低夜间黏稠度和保持大便通畅,进而减少更易在晨间出现的脑血管事件。此外严格戒烟,限制饮酒,保持心情平静,增强体质,推荐户外散步等简单运动。

注重药食同源有助于降血压

一经确诊的即要按医嘱坚持服用降压药,时服时停,不但不能控制血压还会诱发脑出血等疾病。老年高血压病人必须在医生指导下,坚持做到终身服药,可以中西医结合治疗,中药调理,基于药食同源理论,不同于西药和西医治疗。比如:中药中枸杞、大枣、山楂、桂圆、百合等药物,也深受老年人的青睐。

也可以在此时服用一些盐藻,盐对于稳定老年人血压也有一定的帮助。盐藻中的β-胡萝卜素可以溶解血液中的胆固醇,降低血脂,防止血栓形成,可以清理和扩充血管,防止动脉硬化,预防高血压。β-胡萝卜素在盐藻中含量非常丰富,同时盐藻中富含的蛋白质、维生素C、钙、亚油酸、卵磷脂、叶酸、维生素E等营养元素,也可以有效补充细胞能量,帮助恢复血管弹通顺畅,加强血液循环,抑制血栓形成,从而改善高血压。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人到中年需保养肠胃 中年养生从这几个习惯开始 谈及“养生”,多数人会认为那是老人的事,退休以后才需要考虑。然而事实上,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年人也“疾病缠身”,因此,养生应从中青年开始,抓住重点,防患于未然。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这种物质会致癌?酱油可乐中都有它 近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检测了市面上40款酱油和鲜露样本(38款为酱油或豉油,2款为鲜露),发现11款含微量可致癌物质4-甲基咪唑。广州老字号珠江桥牌蒸鱼豉油和珠江桥牌金标老抽王的两款热销产品也在列,一时引起热议。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