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久站小心变“蚯蚓腿”

2016年08月23日10:4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久坐久站小心变“蚯蚓腿”

炎热天气,短裙、热裤成为女孩时尚又凉爽的选择,然而有些女性却因为“蚯蚓腿”,不敢穿短裤、短裙。腿上出现“小蚯蚓”就是静脉曲张吗?静脉曲张如何治疗?专家提醒,静脉曲张不可逆转,重在日常防护。

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介入血管外科主任医师张红介绍,下肢静脉曲张发病早期一般双腿无异样,但久站有明显酸胀感。随着病情进展,常出现“蚯蚓腿”、水肿、发黑、出血等症状,严重时会出现顽固性溃疡,经久不愈,俗称“老烂腿”。

久坐久站最容易中招

静脉曲张形成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先天性血管壁膜比较薄弱或长时间维持相同姿势,血液蓄积下肢,在日积月累的情况下破坏静脉瓣膜而产生静脉压过高,使血管突出皮肤表面的症状,多见于女性。

由此可见,静脉曲张与我们的生活习惯、工作需求息息相关。那么,哪些人群容易得静脉曲张呢?一是老年人,老年人静脉瓣膜功能逐渐减弱,影响下肢血液的正常回流;二是妊娠妇女,胎儿和增大的子宫压迫盆腔静脉和髂静脉、妊娠期体重增加,腿部静脉压增大,造成血液回流不畅,导致下肢静脉疾病;三是从事经常站立工作者,教师、售货员、护士以及需要长久站立的工作人员,由于重力作用,使血液压力较大地作用于静脉瓣,长此以往,使静脉瓣功能受损,血液不能正常回流而发病;四是久坐者,司机、办公室白领、麻将爱好者等都是静脉曲张的易患人群。此外,前列腺肥大、腹水等特殊病或者吸烟引起长期咳嗽,导致腹腔压力增加同样会引起静脉曲张。

下肢静脉曲张作为常见病,多发病,不仅影响到下肢的外观,如果不及时治疗,随其发展,终会因下肢肿胀,水肿,皮肤营养不良,色素沉着,甚至下肢皮肤溃疡,严重影响下肢功能;影响生活质量。

除了影响美观之外,还可及生命。“曾经有一位患有下肢静脉曲张的老汉,在上厕所的时候,由于外力作用,溃疡处血管破裂出血。而静脉破裂无明显痛感,血液‘偷偷摸摸’地流了一地。”

无药可治 手术一针解决

张红指出,静脉曲张不可逆,现阶段的药物治疗只能起到缓解症状作用,减缓或阻止疾病发展。下肢静脉曲张多采用手术抽除法、硬化剂治疗等。

临床上,按照不同的症状表现,将下肢静脉曲张分为C0~C6七个分期,一般情况下,C0、C1期的患者症状比较轻,可选择保守治疗。主要是通过穿弹力袜或者服用药物来延缓病情的发展,但不能根治。如果下肢静脉曲张进一步进展,达到了 C2~C6期,出现下肢水肿、皮肤色素沉着、皮疹甚至皮肤溃疡等症状,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就需要做手术。然而,临床分期并不是决定患者是否要做手术的绝对因素,是否手术和患者本身的需求也有很大的关系。

张红介绍,泡沫硬化剂通过药物性破坏血管内皮,进而达到闭合曲张静脉的作用。泡沫硬化剂疗法可用于治疗C1~C6级,5年以上的临床有效率超过80%。泡沫硬化剂疗法具有其自身独特的优点,它可以选择从曲张静脉远端,利用血液流动性使泡沫硬化剂自然分布到曲张静脉的各个节段,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并且不留疤痕。但是,如果患者出现下肢浅静脉血栓、浅静脉炎,或溃疡等并发症再做手术,术后恢复慢而且也会影响疗效。(记者 李劼 实习生 林嘉敏 通讯员 张灿城 陈杨)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日本“辐射海鲜”走私入境被查 5000余吨高档海鲜,价值2.3亿元,青岛海关21日公布了一起海鲜走私大案。这是一个以境外采购、绕关走私、境内销售的专业走私团伙,他们甚至将日本福岛附近受核辐射污染的海鲜,通过绕道越南的方式走私入境。该走私团伙“幕后老板”在山东、福建、广西、辽宁等地有多家分公司,自己在美国遥控,通过内地公司走私收款后,将钱由地下钱庄转移出境。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1斤地瓜叶子顶10斤人参? 近日,一则帖子在微信朋友圈里热传,帖子称“1斤地瓜叶子能顶10斤人参!”地瓜叶摇身一变就成了蔬菜皇后,可以媲美人参?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