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腿脚不利索,或是血管堵塞

2016年08月18日09:42 | 来源:老人报
小字号
原标题:腿脚不利索,或是血管堵塞

老张今年67岁,腿脚一直不错,就爱遛弯和骑车逛市场。可是近半年,遛弯途中常觉得小腿酸疼,要休息一段时间才不疼,继续走时腿又开始疼了。老张心里琢磨着这腿到底是怎么了。他的一些老朋友告诉他,不碍事,人上了年纪腿脚总会不利索的。但是老张还是不放心,辗转多家医院,最终被确诊为下肢动脉血管堵塞。那么这到底是什么病?怎样才能预防呢?

血管堵塞,症状多多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腿脚总会有些不利索,比如酸痛、肿胀、走路时间不能太长等,其中很多是老化所致,但也有些是下肢疾病的症状。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科副主任医师苏慧指出,案例中老张的症状是典型的间歇性跛行,这与下肢动脉血管堵塞有很大关系,老年人出现此类症状时一定要及时检查血管问题。除此以外,血管堵塞引起的局部缺血也会导致麻木、发凉的症状。

苏慧表示,根据动脉血管堵塞位置的不同,出现的症状也有所区别。如脚指血管堵塞,常会出现脚部发凉、发麻;腿上的血管堵塞,则会出现间歇性跛行以及腿部的麻木、发凉;臀部的血管堵塞会导致活动受限,甚至出现泌尿系统问题;而上肢的血管堵塞,则会出现上肢的“间歇性跛行”,即干活时手臂酸胀、没力气等;颈部的血管堵塞,可能导致脑窃血综合征,表现为头晕、眼花、耳鸣等。

苏慧提醒,在病程发展至60%左右时,一般不会出现静息痛,即安静状态下疼痛。而当出现静息痛时,特别是晚间加重明显,病程大多已超过70%,所以当出现一些奇怪的症状时,不要第一时间将其归为衰老,及时做下下肢动静脉彩超和无创动脉硬化检测。

动静脉治疗要分清

血管堵塞其实也要分动脉与静脉,因静脉回流困难在老年人中非常常见,所以一旦出现类似症状,大多数人会将对付静脉血管堵塞的一套方案照搬过来,如热水泡脚、抬腿、逆方向按摩等,但这些可能反而会耽误病情。

温水泡脚:很多患者在腿部发凉后,会选择热水泡脚,但其实水太热或太凉都不利于动脉血管堵塞的病情。苏慧表示,水太热会加快局部代谢,加重血管负担;水太凉则会导致血管收缩,使得血液供应不足,加重症状。所以虽然泡脚有利于缓解症状,但要注意水温,一般以温水为宜。

腿要低位:一般静脉堵塞医生会建议患者要抬高腿或由下至上按摩腿部,这样有助于静脉回流,但动脉堵塞与之相反。动脉血流方向往下,所以在出现下肢动脉血管堵塞后,专家建议腿要尽量低于腰部10~20度,即使是睡觉时,也建议抬高上半身,将腿置于低位。按摩也同理,由上至下按摩有助于动脉血液通畅。

衣服要宽松:众所周知,静脉曲张要穿紧身袜,但是动脉堵塞却要穿宽松的衣物,过紧的衣物反而可能压迫血管,加重症状。

除此以外,患者还要注意在没有力气走动时,千万不要强求,应及时休息。苏慧表示,下肢动脉堵塞的患者要限制体力活动,但也要适当运动,增加血液侧支循环以及增加肌肉群的协调性。建议活动量以每周4~5次,每次30~45分钟为宜,需要注意的是不要一次性完成,感到累就立即停止,恢复后再继续。(指导专家:苏慧,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科副主任医师)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