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疫苗打不打?先搞清这十件事

2016年08月19日18:5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手足口病疫苗打不打?先搞清这十件事

作者简介:

石浩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副主任药师;上海执业药师协会副会长;上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特聘“食品药品安全科普专家”。其微博“石浩强教你合理用药”以深入浅出的语言普及用药知识,受到读者好评。

据新华社报道,从7月底开始,手足口病EV71疫苗开始进驻北京市各预防免疫门诊,适龄儿童可选择接种。不过,能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而当前的疫苗只能预防由EV71病毒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那么到底该不该让孩子接种这个疫苗呢?让我们听听专家给出了怎样的建议。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其中包括以肠道病毒71型(EV71)。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表现口痛、厌食、低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潜伏期多为2~10天,平均3~5天。

2015年12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了北京和昆明两家企业自主研发的预防用生物制品1类新药——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生产注册申请,疫苗于2016年上半年正式上市,该疫苗用于预防EV71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是目前唯一可用于预防手足口病的疫苗,自愿接种。为人父母,在是否给孩子接种这类新疫苗的问题上,应该先了解这样10件事——

1.什么是手足口病?手足口病是一种学龄前儿童常见的感染性疾病。当发现自己的子女出现上述的病状时,不要过度惊慌。手足口病为自限性疾病,95%的患儿属于轻症,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症状轻微,及时就诊并规范治疗才是最重要的,一周内多会痊愈且预后较好。

2.手足口病的病因是什么?多种病毒可引起手足口病,症状近似,但致病力、危害程度大不相同。其中EV71的病毒引发的手足口病较为凶险,且有致死案例。

3.什么是灭活疫苗?是对致病菌或病毒进行破坏,令其失去致病能力后进一步加工而得到的抗原。疫苗可以让人体的免疫系统识别相应的致病体,从而预防疾病。特点是用极小的代价换得强而持久的防护,副作用较化学治疗更小。目前国际上公认,疫苗几乎是唯一针对传染性疾病的预防手段。

4.什么是手足口病EV71灭活疫苗?就是由EV71病毒灭活处理后用于预防该病毒引起手足口病的疫苗。

5.接种该疫苗后是否可以完全避免手足口病?不能。EV71以外的其他手足口病病毒仍可以造成接种者的感染。

6.接种该疫苗的好处是什么?如上所述,EV71病毒是危害最大的手足口病病原体之一,接种疫苗是目前唯一针对病因的预防手段。即使仍有手足口病发病的可能,但可以预见接种后孩子患病及引发重症的风险会大幅降低。

7.已患过手足口病的婴幼儿是否需要接种?仍可以接种。既往的手足口病史如不是EV71病毒引起,接种后仍能使患儿受益。

8.适宜接种的婴幼儿年龄为多少?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6年5月发布的《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使用技术指南》中建议疫苗接种对象为≧6月龄的易感儿童,越早接种越好。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以便尽早发挥其保护作用。对于5岁以上儿童,目前不推荐接种。

9.该疫苗是否可以和其他疫苗一同接种?国内外尚无任何报道可以提供权威性数据来评价该疫苗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的安全性,故现阶段暂不推荐EV71疫苗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建议与其他疫苗接种应间隔2周及以上。

10.接种EV71灭活疫苗有哪些不良反应及禁忌症?对本品中的任何物质过敏者,发热、急性疾病期患者,严重慢性疾病、过敏体质者(如对蛋白质过敏)禁用;灭活疫苗技术成熟可靠,尽管该疫苗为新产品,但不良反应与其他灭活疫苗相类似。症状为偶有发热,更少见一些轻微的反应,如局部疼痛、肿胀等,一般均可自行缓解。

手足口病EV71灭活疫苗是一款新型疫苗,所运用的技术成熟安全,风险可控,接种的积极意义显而易见。但注射疫苗就会存在不良反应发生的可能,但大部分较为轻微,且多半出现在接种后的48小时之内。另外,疫苗的运输和保存有严格规定,即2至8℃冷链冷藏,否则将失去效力或效价下降,但几乎不会引起严重的毒性反应。

EV71灭活疫苗采取自愿接种原则,家长可权衡利弊决定是否让孩子接种。但有一点要提醒大家:孩子接种前家长可以要求接种方提供疫苗相关凭证和批号信息,并仔细核对;需知靠谱的效果要靠规范的药品来保证。(石浩强)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板蓝根真的是“万能神药”?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非典”时期,号称可以预防“非典”的板蓝根冲剂遭到了市民们的哄抢,价格也随之上涨了好几倍。非典之后,禽流感开始流行,板蓝根再次得到了人们的关注。在各种疾病爆发时,板蓝根冲剂仿佛包治百病,人们更是有事儿没事儿就爱喝上一杯。在生活中,板蓝根一直被大众认为是“万能神药”,深受国人的喜爱,但这个“万能神药”真的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你不成功,都是童年的错吗? 原生家庭给我们的伤害,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变成一种馈赠。因为伤害让我们更能理解,某些人格缺陷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而有意识的去避免再用同样的方式伤害下一代。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