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狂犬病预防小知识,这些你需要知道

2016年08月16日13:59 |
小字号

进入夏天,天气炎热,市民外出都穿着短衣短裤,肌肤裸露在外。喜欢狗的市民纷纷带着自己的狗出门玩耍,在玩耍的过程中就容易不小心咬伤或则抓伤其他人。问题:

1. 夏天被猫狗等宠物抓伤或则咬伤的情况是否更多?

入夏以来,天气闷热气温升高,动物也逐渐活跃起来,狗活动相对频繁,容易刺激狗的神经系统,夏季人们的衣着较单薄,也易被狗咬。所以这个季节是狂犬病的多发期。

2. 被猫狗抓伤是否也应该引起重视?

狗、猫等动物的爪子上可能会留下它们的唾液,在抓伤人体后,唾液会将病毒带入人体,同样可能会引发狂犬病。

3. 如何能够一定程度上防止市民被狗咬伤或则抓伤?

入夏以来,天气闷热气温升高,动物也逐渐活跃起来,夏季是动物致人受伤的高峰时节,市民应避免过多逗玩宠物,主人外出遛狗应使用绳套以免伤人,谨防狂犬病的发生。

4. 如果被狗咬伤或则抓伤,应该怎么处理?立即需要做些什么,简单处理完后还需要进一步做些什么?

彻底冲洗伤口,用自来水和肥皂水交替冲洗15分钟以上,然后尽快到就近的预防接种门诊再冲洗伤口并消毒,然后注射狂犬病疫苗,如果伤口有出血还需要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人被犬、猫等宿主动物咬、抓伤后,不论猫狗的健康状况如何,或者是猫狗已经注射了动物狂犬病疫苗,一旦被抓伤或咬伤都应及时注射狂犬病疫苗,如果有出血还应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咬伤的部位不同、伤口冲洗彻底情况、伤者的免疫情况等多种因素,狂犬病的潜伏期也不一样,因此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我们建议是发病前接种都有必要。

存在以下几种情况需要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一是单处或多处贯通性咬伤或撕伤,简单说就是受伤有出血;二是开放性的伤口或皮肤粘膜被舔;三是受伤未出血但伤者免疫功能低下;四是受伤未出血但受伤部位是头面部等靠近中枢神经部位。以上四种情况都是需要在规范处置伤口后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随后再注射狂犬病疫苗。

5. 狂犬病疫苗接种几针,分别在什么时候接种?

目前狂犬病疫苗有两种程序,5针法程序:第0、3、7、14和28天各接种1剂,共接种5剂;“2-1-1”程序:第0天接种2剂(左右上臂三角肌各接种1剂),第7天和第21天各接种1剂,共接种4剂(次程序只适用于我国已批准可以适用“2-1-1”程序的狂犬病疫苗产品)。狂犬病疫苗接种应当按时完成全程免疫,按照程序正确接种对机体产生抗狂犬病的免疫力非常关键,如某一针次延迟一天或数天注射,其后续针次接种时间按原免疫程序的时间间隔相应顺延。(来源: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