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热来杯茉莉花茶 清热解毒好帮手

2016年08月19日07:5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茉莉花茶 清热解毒

“荔枝乡里玲珑雪,来助长安一夏凉。情味于人最浓处,梦回犹觉鬓间香”。(宋人许棐)

茉莉花洁白如玉,有“人间第一香”之美誉。古代女子多采摘插鬓,苏东坡谪贬儋耳时,见黎族女子头簪茉莉,诗兴起而留下“暗麝着人簪茉莉”雅句。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陈晓庆主管中药师介绍,茉莉花是木樨科素馨属多年生常绿灌木,多分布于热带、亚热带和温带地区,我国以江苏、浙江、福建、台湾、广东、四川、云南分布最为广泛。茉莉的根、叶、花均有药用价值。

叶可用于治疗外感发热、腹胀腹泻;花可用于治疗腹胀腹泻、结膜炎、皮炎、疮毒等;根有麻醉、止痛之功效,可以用于治疗失眠、头痛、龋齿、跌打损伤等。其中茉莉花制成茶,常常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陈晓庆指出,茉莉花茶其性凉、味辛,有清热解毒、辟秽和中的功效。医家常用其治疗感冒发烧、腹胀腹泻、目赤肿痛、迎风流泪等症。

■推荐茶饮

◎三花茶

材料:金银花10克,菊花10克,茉莉花3克。

做法:将金银花、菊花、茉莉花放人茶杯中,用沸水冲泡,焖泡10-15分钟即可。代茶饮用。

功效:清热解毒。适用于防治热毒所致的风热感冒,咽喉肿痛,痈疮等。此茶除用于治疗外,平素“火气”盛者,常服有降“火”的作用。

◎茉莉花茶

材料:按1:2的比例取茉莉花、茶叶适量。

做法:沸水冲泡后饮用;或将其装入小布袋中,放入浴缸泡澡用。

功效:提神、消除疲劳。

1.由于茉莉有通经作用,所以妊娠期间最好避免使用。

2.茉莉花茶的多酚类物质对肠胃黏膜具有一定的收敛作用,便秘患者若饮茶会加重便秘。

3.患有缺铁性贫血的人不宜饮茉莉花茶。茉莉花茶中的鞣酸会使食物中的铁形成不被人体吸收的沉淀物。(记者李劼 通讯员张秋霞)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政策补贴”、“亲情牌” 不法保健品欺骗老人手法多样 老年人是社会的特殊消费群体,他们防范意识较弱、维权能力较低,以致成了一些不法分子忽悠、欺骗的对象。近年来,不法分子骗术层出不穷,或假借国家补贴之名,或大打亲情牌,给不少老年人的身心、经济造成了严重损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 父母越长寿子女越健康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6日报道,通过研究,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父母的寿命长短直接关系到子女的健康状况。英国调查结果显示,父母自70岁起,每在世增加10年,后代早逝的机率便降低约1/6。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