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暖身疗法”可治抑郁

2016年08月01日08:5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暖身疗法”可治抑郁

  心情有点抑郁怎么办?试试让身体暖和起来,多穿件衣服或者泡个热水澡。美国研究人员发现,热疗两小时能够影响大脑中的化学成分,缓解抑郁症状。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研究人员认为,抑郁与体温调节机制存在关联,提高体温有助“重置”大脑中控制情绪的信号机制。

  抑郁症治疗通常借助药物改变大脑中与情绪低落相关的化学成分水平,比如常见抗抑郁药“选择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剂”(SSRIs)主要作用是增加大脑中血清素水平,血清素作用于情绪管理。不过,药物治疗通常需要2周至8周才见效,甚至对有些患者不起作用,还有口干、恶心等副作用。

  而“全身热疗法”借助红外线加热器给身体加热,使体温升至38.5摄氏度左右。英国《每日邮报》援引研究人员的话报道,这是因为大脑中调节情绪和调节体温的区域有所重叠,比如关乎抑郁的血清素和多巴胺也作用于体温调节。

  临床试验显示,30名抑郁症患者每天接受热疗2.5小时,持续一周,部分患者24小时内就见到效果,一周后抑郁程度降低50%,疗效最长的持续了6周。研究结果刊载于美国《美国医学会杂志·精神病学卷》。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